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 进入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由原电工原理、电子学和电工学三个教研室(均成立于1952年)于1997年1月合并成立,是西安交通大学“211工程”建设中重点建设的10个教学实验中心之一,也是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的依托单位。

2006年10月,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教授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8人,高级工程师5人。

中心承担着全校电类和非电类专业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开出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通讯电子电路、电力电子技术、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DSP原理与应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基础、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

中心继承了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传统,勇于探索研究型大学工科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建设的构架,形成了以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系统分析、计算机技术为主线的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的三层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新体系,构建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一体化,与理论教学改革相匹配的三层次开放式实践教学新体系。近年来,学校专项投入实验中心建设经费共计500余万元,建立了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具有一流环境和条件的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室,已成为国内著名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中心,人才培养、教师进修和培训的基地。

中心拥有“电工理论与新技术”、“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3个二级学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于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国内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员单位。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1名,在读工学硕士研究生126名。这里研究条件完善,有专用的硬件实验室,配备有频谱分析仪、数字存储示波器、可编程函数发生器、集成电路测试仪、电磁参数分析仪、精密测试电源、变频电源、DSP开发系统和单片机开发系统、逻辑分析仪、现场总线开发装置。另外,还配有电子电路分析与设计、电磁场分析与计算等大型软件,为开展高水平研究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

中心与国内兄弟高等院校的同行们有着广泛的交流与联系,与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