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
> 进入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

        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全国重点实验室在重组前为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创建于1989年, 2013年评估优秀。2023年重组完成。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别朝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舒印彪院士。

        实验室在“双碳”国家重要战略目标下,以电工材料自主可控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电工材料电气绝缘“卡脖子”难题,布局电工新材料设计与研制,多组分绝缘放电与调控,高性能封装材料与集成,特种电气功能材料优化等四项研究任务,通过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建立电工材料电气绝缘研究的国家技术体系,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是我国唯一将电工材料、电气绝缘与电力装备融合贯通研究的实验室。结合学科前沿和时代发展的重大需求,建立了系统的电气绝缘理论研究体系和完备的电力装备研发体系,交流 1000kV、直流±800kV 和±1100kV 等特高压重大输电工程、±500kV 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列入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 个项目列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示范工程建设规划,制定了 26 项特高压设备规范/标准,套管和开关等多项成果国内独有,核心指标国际领先,是国家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建设的特殊/重要贡献单位,获国家科技三大奖 21 项,科研成果转化显著。牵头制定7项 IEC 国际标准,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实验室注重多学科交叉,形成了电工材料、电气绝缘、电力装备贯通研究的创新团队。现有固定人员166名,4位院士为战略科学家,国家领军人才23名,国家青年人才34名,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等1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创新团队。实验室注重人才培养,站内博士后57名,在读研究生1893名。

        实验室研究设施完备、系统,科研条件处于国际上大学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建设中的“智慧输变电装备多工况模拟试验平台”、“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大型研究平台将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交叉、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