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财政系
系主任: 王俊霞 电话: 82657095
党支部书记: 李彬
系办: 财经校区教学主楼720#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系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建系较早的系部之一,财政学专业起源于前西北大学经济系和原陕西财经学院财政系,于2000年合并入西安交通大学,至今已有70年专业发展史。在最新双一流学科评估中,本专业所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获双一流A-学科。该系设有西北地区唯一的财政学博士点。目前已经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现有专职教师1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10名。另外,为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财政系外聘兼职教授10名。近十几年来财政学科长足发展,形成了一支以财政研究方向邓晓兰、宋丽颖博士生导师、税收研究方向李香菊博士生导师和以财务管理研究方向王俊霞、李彬博士生导师为学术带头人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财政学学科队伍。2000年以来,主持了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20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200余项,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改革》《当代经济科学》等国内专业权威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在《Energy Economics》《European Accounting Research》《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Energy Economics》 《Energy 》《Ecological Indicators》《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管理科学学报(英文版)〕》等国外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英文论文2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获省部级奖多项。

        根据西安交通大学建世界一流知名大学的目标,财政学学科发展坚持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并重。本科生主要招生方向为财政学(含税收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分为财政学学术型与税务专业硕士两类。学术型涵盖财政政策与制度、税收理论与实务、公共投融资三个研究方向,税务专业硕士主要招收税务管理硕士。博士研究生目前招生研究方向为财政理论与政策、税收理论与制度、税收筹划与税务统计、财务管理与财务信息质量。

        财政学(含税收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西部崛起提供财税智力支持为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现代经济学理论与中国财税知识,分析解决中国财税管理现实问题,具备国际视野、中国风格、西部特色,服务于国家治理、企业运营的研究型和应用型财税复合型人才。兼顾应用型和研究型教学,突出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创新实践等方面,设置适应复合型人才需求的课程体系,提供专业方向性课程选择,引导学生关注和研究国家重大财税问题。传统专业融入理工元素,突出学科交叉特色。财政专业借助西安交通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注重培养学生数理分析能力,以金工实习训练学生动手能力,学生各种竞赛获奖体现了学科交叉培养人才的特色。弘扬“西迁精神”,坚持服务西部特色。通过相关制度,引导学生开展专题调研、项目设计和生产实习,服务于西部腾飞和一带一路建设。专业核心课程有:公共经济学、财政学、中国财政史、政府预算管理、公共债务、政府采购管理、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管理与稽查、税收筹划、企业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项目评估与投资、行政管理、社会保障等。

        财政系还是教育部财政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等国家级学会的理事单位。根据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财政系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科研与教学并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形成梯队合理、学术水平高、团结向上的师资队伍,保持良好的内外沟通机制,兼收并蓄校外先进经验与做法,进一步提升财政学专业整体科研和教学水平,并通过实现开放式办学,提高财政学专业人才的综合培养水平和竞争力。

2020年12月16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