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工业自动化系
> 进入工业自动化系

(一)工业自动化教研室

工业自动化专业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该专业的三所高校之一。国内知名学者沈尚贤教授、严晙教授等曾是该专业的创始人或执教于该专业。严晙教授曾长期担任全国高校工业企业电气化及自动化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创建50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毕业生,在祖国各条战线上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蒋新松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能质量控制技术、电力电子集成技术、风力发电逆变技术和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

近年来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科技成果奖一项,完成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二项,面上项目多项,并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项目等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出版的教材《电力电子技术》累计发行量已近90万册,并于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在全国影响很大。现在校博士生近50名,硕士生近150名,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的教学、实验中心。

该专业王兆安教授于2006年获国家教学名师称号,目前还担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教学分指导委员会主任。使该专业在教学、科研和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面继续走在国内同专业前列。

 

(二)测控技术教研室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1983年成立,所属一级学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二级学科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

本专业专门从事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输和应用的研究,是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光学和信息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主要培养在传感技术、信息处理、工业检测、过程控制、智能仪器等方面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开发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本专业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是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高学历的教师队伍。

本专业不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测量控制与仪器工程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而且在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近年来出版教材十余本,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20余篇。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863国家高科技项目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近10项,申请专利近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