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电子商务系
主任: 魏修建 电话: 029-82656429
党支部书记: 薛伟宏
系办: 财经校区教学主楼129#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电子商务系成立于2000年4月,下设电子商务综合、电子商务经管、电子商务技术三个教研室,拥有“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要实验室”。电子商务系是教育部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协作组秘书处、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国际电子商务中国中心、陕西省电子商务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已同美国、芬兰、日本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国内多家企业如京东、阿里巴巴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目前电子商务系共有教师12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占教师人数的75%;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2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特色突出、具有丰富教学与科研经验的师资队伍。

        作为是教育部批准首批设立的院校之一。本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层次齐全,有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专业特色鲜明、体现了文理结合,多学科综合与交叉。2001年起招收电商博士研究生,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科学制为四年,专业定位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综合型、高素质电子商务复合、创新型人才,能将信息技术与网络经济的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能适应未来知识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具备卓越研究、实践及创新能力与国际化的视野。

        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领导下、在国内外同行的支持下、在全系教师的不懈努力下,我系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承担与完成了多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6项;在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编写教材20余部,其中国家级教材5部。由《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大学评价》中,我院电子商务专业连续多年被评为A++专业,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 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专业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一(前茅)。2004年10月我系电子商务专业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普通高校本科名牌专业”,2008年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和2019年入选陕西高校一流专业,2011年为陕西省教学团队。2004年10月电子商务实验室被陕西省科技厅授于“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要实验室”。2007年由我系李琪教授负责的“电子商务概论”获得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2013年《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09年由我系作为主要研究成员(排名第2)合作完成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建设与创新实践》获得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中共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10项。

2020年12月16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