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曹建福  
研究领域(方向)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智能控制;复杂系统控制与诊断;智能制造系统控制技术;工业物联网。
个人及工作简历
现任电信学院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兼任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建筑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79年~198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并获学士学位,1991年、1996年分别在西安交大系统所获硕士与博士学位。在1983年~1988 年期间,为机电部北京机床研究所工程师,从事制造装备自动化技术研究。1996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2004年聘为教授,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曾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德国Siemens等多个机构进行过访问研究。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计划。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等22项,主持完成企业产学研项目20多项,项目集中在智能机器人控制、故障诊断、智能制造控制技术、物联网等方向。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在智能机器人与大型数控装备控制方面,做出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发明了系列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算法,设计了新型的多轴联动轨迹控制芯片,研制出嵌入式运动控制开发平台,利用该平台开发了大口径管切割机器人、5轴高速加工中心、6关节机器人等系列控制器。在智能制造系统核心软件方面,开发出了“基于工业以太网的柔性制造单元控制系统”、“面向离散制造企业的制造执行系统(MES)”等管控一体化系统,已在多个企业信息化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获各级科研奖励6次,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第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第一)、首届中国机床博览会一等奖1项(排第一);主编专著1部,参编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均第一),软件著作权3项(第一)。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jf@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4629
联系地址:东2楼242房间(自动控制研究所)
更新日期: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