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刘兴洲  
研究领域(方向)
航空推进系统,从事冲压发动机的研制工作。
个人及工作简历
刘兴洲(1933年3月17-2011年11月29日 ),1951~1952年在清华大学航空学院发动机系学习;1952~1956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动机系学习;1961~1965年在前苏联莫斯科空军航空工程学院学习,获副博士学位;1957年起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工作。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工程组组长、研究室主任、冲压发动机主任设计师、某型飞航导弹副总设计师、某型导弹副总研究师、副所长、总工程师、所科技委主任、《推进技术》杂志编委会主任、863航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现任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顾问、第三研究院科技委顾问、31所科技委高级顾问、高超声速推进技术高级顾问,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科工委航天火箭与导弹发动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名誉理事。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长期从事冲压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是冲压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开拓者,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台冲压发动机,及540毫米直径冲压发动机,进行了超音速燃烧的试验研究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主编《战术导弹动力装置》一书,发表论文多篇。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