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汪敏强  
研究领域(方向)

低维纳米材料与光电探测器、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新型纳米电子与光子器件

个人及工作简历

汪敏强,男,1960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纳米科技研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

1979-83年在长春光机学院光学物理系激光技术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1983-96年在西安空军工程大学担任教学科研工作,期间1987-9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物理系光电子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1996年至今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材料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4年7月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化学科学系做访问学者。2003年荣获UTC容闳科技教育奖; 2014年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 2014)提名。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的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军工配套项目等科研项目12项。

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

  1. 胶体纳米晶在模板约束空间内的自组装及其转移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项目编号91123019)
  2. 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制备、界面态调控及电子注入可调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61176056)
  3. 新一代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光电转换机理研究(陕西省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编号:2013KW12-05)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基于胶体量子点的制备研究,提出了平衡自组装方法制备胶体纳米晶薄膜,为Pb系纳米晶薄膜红外探测器性能的研究提供了新途径。提出了一种在多孔TiO2上直接生长胶体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新方法;基于ZnO纳米棒阵列膜的化学浴制备,提出了ZnO纳米棒图形化化学浴化生长新方法,为研究ZnO纳米材料的场发射性能及器件提供了基础。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项目子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在J. Chem. Phys.,J. Mater. Chem.,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J. Phys. Chem. C,Electrochim. Act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多次受邀请参加IEEE-NANO国际会议,是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Nanotechnogy及IOP等多个外文科技期刊的审稿人。2014年获国际埃尼奖(Eni Award 2014)提名。独立指导毕业博士、硕士20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mqwang@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679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电子材料研究所 710049
更新日期: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