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牟轩沁  
研究领域(方向)

医学成像技术;图像/视频质量评价;图像/视频编码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0年开始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分别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图象处理研究室任教。于1990年、1997年和2002年分别晋升讲师、副教授和教授。1999年起担任图像处理与识别研究所所长,目前还同时担任国家数据广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学科专家评议组成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还担任过多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和特邀编辑。

曾经获得容闳优秀教育奖、王宽诚教育奖以及多项校、院级的先进科技工作者奖励。

讲述两门研究生课程、两门本科生课程,指导已经毕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余名。

科研项目

已经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其中1项重大计划项目)、以及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过2项教育部人才基金计划的支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骨干教师基金资助);另外还主持了20余项其它纵向基金和横向课题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在科研成果方面,多年来一直从事X线成像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完成了多个成像系统的开发工作;与合作单位共同开发了国内最早的CCD型医用X线电视系统;主持完成的项目“RA3900II型数字减影系统”获得了教育部发明类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第一获奖人);在成像技术的理论研究方面,主要侧重于X线平面成像和CT重建的研究,在X线成像物理模型、成像质量评估、CT投影数据校正和不完备CT投影数据重建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图像质量感知模型研究方面,提出采用视觉神经系统最早期阶段信号来研究视觉差异感知,获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结果。上述研究工作已经发表了经同行评议的学术论文200余篇(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各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此外,主要参与完成研究项目“工业纹理检查系统”曾经获得过陕西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获奖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qmou@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3719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 710049
更新日期: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