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柳永宁  
研究领域(方向)

微纳米材料的相变与力学性能;新一代轴承钢与耐磨钢的研究与开发;储氢材料;碳纳米材料;新一代大容量锂离子电池材料与电池技术;液体燃料电池催化材料与电池技术。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8年赴丹麦奥尔堡大学进修,1994年赴英国牛津大学进修。2002年赴德国马普金属研究所进行客座教授研究,2005年享受政府津贴。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常务委员,金属学会低温钢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纳米学会理事,《理化检验》编委,《纳米技术》编委,《工程力学》编委。

科研项目

近几年内,主持完成以及在研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部委基金4项。以第一作者和指导研究生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 Materials and Metallurgical Transaction, Carbon,《中国科学通报》等国际国内权威和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0余篇, 其中影响因子大于3的论文20余篇,H因子达到10。申报发明专利13项,获专利授权11项。指导博士研究生19人,已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9人,指导读硕士研究生44人,已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33人。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1997年西安交通大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1999年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1999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要学术成果:

1、发明了温控型纳米碳管电弧炉,可以制备高质量单壁纳米碳管、碳60、非晶型碳纳米管以及石墨稀,关于非晶型碳纳米管的研究被《科学时报》作为科技新闻报道。代表论文有:Carbon, 43,8-9,2004, 1852-1855,Carbon 42 (2004) 2735-2777

2、发现钢铁固态相变存在一个临界晶粒尺寸,大约3微米,当晶粒尺寸小于这一尺寸,珠光体相变将不按传统条片形态进行,而是以纳米球状渗碳体与铁素体的组织形式进行;当晶粒小于此尺寸,位错滑移与孪晶切变应力出现转折,孪晶的分切应力大于滑移分切应力,高碳马氏体相变以位错滑移方式进行,很好的解释了超细晶高碳马氏体中有大量位错亚结构的现象。代表论文有: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385(2004) 440-444,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2011

3、发明了新型的硼氢化物燃料电池结构,采用高分子纤维膜替代了昂贵的质子交换膜,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功率密度在60℃条件下可以达到600mW/cm2以上,该指标是同类电池中的最高水平,达到了Pt/C催化的质子交换膜氢氧燃料电池水平。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029-82664602
个人主页: ynliu@mail.xjtu.edu.cn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