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卢天健  
研究领域(方向)
卢天健教授交叉融合力学、材料学、传热学、声学、生物医学等学科,长期致力于“超轻多孔材料”及“生物组织热-力耦合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是我国在这两个前沿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连续两个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的研究具有学科跨度大、原创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等特点。
个人及工作简历
哈佛大学博士,教授,曾任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现任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仿生工程和生物力学主任,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工作组组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副主任、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IUTAM固体力学奖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回国前任剑桥大学终身讲席教授。任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期刊(SCI收录) Acta Mechanica Sinica 主编,SCI期刊 Int J App Mech 创始主编。培养国内外研究生100余名,指导博士后20余名。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所取得的成果体现在5本中英文专著、2篇Prog Mater Sci (国际材料学界旗舰期刊)论文、10篇JMPS(国际固体力学标志性期刊)论文、Adv Appl Mech和Appl Mech Rev综述各2篇以及300余篇其它论文中,被SCI收录200余篇、他引2300余次(H因子=30);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领导组织团队成员建成多孔材料创新基地,实现了多孔金属在载人飞船、轻质防爆装置(被推荐参加全国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轻质装甲、超音速冲击下对弹载关键设备的保护等成功应用,为使我国在这一高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整体技术、应用效果等方面领先国际做出了突出贡献。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tjlu@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5937
个人主页: http://tjlu.xjtu.edu.cn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8-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