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高义民  
研究领域(方向)
金属耐磨材料、铁基复合材料制备与成形;陶瓷摩擦学;耐磨蚀材料的组织与性能表征。
个人及工作简历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

1989年7月硕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并留校任教,1995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铸造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7月批准为教授,2005年6月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历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铸造及耐磨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等职,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工作。

兼任陕西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复合材料技术委员会委员,《铸造》、《铸造技术》、《热加工工艺》杂志编委。

科研项目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企业合作项目等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长期致力于严酷工况下材料磨损与腐蚀行为研究,发明了具有双阴影抗磨效应的铁基表面复合材料结构及其部件铸造成形一体化技术,实现了铸造复合材料强韧性的有机配合,解决了强冲击与高应力磨损工况下耐磨部件复合层的剥落和使用寿命低的难题,为我国耐磨材料企业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奠定了基础。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各1项;分别于2010、2006年二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2、3);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件;近年来在Corrosion Science、Wear、Tribology Letters等国外知名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mgao@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5479
联系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