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陈学凯  
研究领域(方向)

陈学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为中国思想史、中国哲学史、中国古典军事学、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古典戏曲等。

(一)中国古代哲学史的研究

道统思想和儒家学说是陈学凯教授的重要研究领域,并且已经围绕这一领域开展了30多年的学术探索。所著《正统论与革命观——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调节机制》一书,对正统观的产生和形成、正统的内涵、正统论的演变、正统和道统的关系做了详尽的梳理和论述。其主要观点包括:正统是道统在历史学中主导地位的呈现、革命和正统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范畴、正统的确定是编年之先务、正统是对道统的继承和发展、以道统之所在为正统、正统观念自家天下始等等。该书出版之后,好评不断。有学者评价该书是近30年来中国的政治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

陈学凯教授2015年9月出版的《跬步探儒》一书,是一部集作者十余年心力的研究力作,代表了作者在儒学研究领域内的学术研究深度和高度。该书共分四卷。j第一卷主讲先秦儒学,较为集中的论述了孔子思想和原始儒学的一些基本理念,以不同的角度和方法重新审识了孔子以及儒家的思想体系,脱前人之窠臼,发前人之所未发,蕴含不少新意。k第二卷主讲秦汉儒学,不同之处是从思想史的角度,论述了易经与秦汉思想融合与流变的关系,并对秦汉时代盛行的天人合一理念及其对两汉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们生活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剖析。l第三卷主讲宋与明清儒学。作者通过对四书尤其是《大学》《中庸》的梳理,试图揭示理学的本体精神、体系及其思想精髓。m第四卷主讲朝鲜李朝儒学,主要探讨朝鲜李朝时代朱子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曹南冥的理学思想,并评述了他的生平和事迹。总之,《跬步探儒》一书极富启发意义和参考价值,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哲学史的研究。

(二)古代军事史的研究

陈学凯教授所著制胜韬略——孙子战争知行观论一书,从哲学的角度出发,对孙子战争认识体系的核心——知己知彼,孙子战争制胜的行动原则——避实击虚等问题,作了全新的探讨。该书在学界影响巨大,先后五次再版重印,受到北京大学张岱年先生、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吴如嵩将军的高度肯定与评价:《制胜韬略》一书 “从战争知行观入手,把孙子的‘知彼知己’、‘形势’、‘虚实’等几大概念,范畴重新进行拆解组合,从而将唯物论和辩证法令人信服地体现出来。”亦有学者评论该书“内容丰富,新意迭出,不论在注释校勘,还是思想阐发均有所突破,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此书于2008年6月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数字化处理后进入全球互联网。此外,陈学凯教授还著有《孙子兵法注译》、《中华历史名人——孙武》等。

(三)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研究

近十五年来,陈学凯教授在中华传统戏曲文学领域尤其是昆曲研究方面也有重要的学术影响,通过运用历史学与戏曲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积极挖掘戏曲中蕴含的历史文化和哲学内涵。自2000年以来,先后发表了《昆曲与中国的雅文化》、《从文化学视角看昆曲的传承》、《遗产守护与昆曲的文化自信》、《唯美与超越——汤显祖对昆曲艺术的贡献》、《汤显祖的道家情怀》以及《昆曲与明代戏曲的发展与繁荣》等一系列相关的学术论文。期间,还曾多次受邀参加苏州大学、南昌大学、苏州昆剧院等主办的戏曲文化研究会议和相关活动,与戏曲学界保持良好的关系。

个人及工作简历

陈学凯,男,1954年10月生,陕西周至人,哲学与历史学家。2005年至2015年曾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著作有《正统论与革命观——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调节机制》、《制胜韬略:孙子战争知行观论》、《跬步探儒》等。

学习经历

1978—1982年在南开大学历史系就读本科,主修中国古代史,于1982年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2—1985年在南开大学历史系就读硕士,专业为中国古代思想史, 1985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2年4月—6月,在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做访问学者。

2006年1月—4月,在日本山梨学院大学从事合作研究,题目为《日本儒学研究的现状》。

工作简历

1985年7月—1998年10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任教,主讲《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哲学史》和《中国哲学史史料文献学》等课程。

1998年10月调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任教。在哲学与社会学系(后独立出哲学系)任教,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中国社会思想史》、《<论语>导读》、《孔子思想研究》、《东亚文明史》等课程。

2005年任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为研究生讲授《中国哲学史》、《史料文献学》、《先秦思想史》等课程。现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历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兼职

国际南冥学研究会副会长

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

陕西省中国哲学学会副会长

陕西省关学与实学研究会副会长

社会影响

2002年至2011年曾任政协西安市第十一、十二届常务委员。

2008年受聘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2年6月和2015年7月至今,先后受聘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

2015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王宽诚育才奖”。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一)重要论文

1.陈学凯:《吹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号角》,《光明日报》,2017年2月。

2.陈学凯:《孟子天下观与战国儒学的思想转换》,《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3.陈学凯:《昆曲与明代戏曲的发展与繁荣》,苏州大学主编:《中国昆曲论坛》,2016年。

4.陈学凯、鲁建辉:《诚信溯源》,《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5.陈学凯:《青春版<牡丹亭>在昆曲史的地位》,苏州大学主编:《中国昆曲论坛》,2015年。

6.鲁建辉、陈学凯:《“常情善性”:孟子人道思想的本根》,《思想战线》2014年第3期。

7.鲁建辉、陈学凯:《  爵齿德中孟子分权与抗衡的逻辑》,《云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8.陈学凯:《唯美与超越 —— 浅论汤显祖对昆曲的贡献》,载《中国曲学研究》,河北大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9.陈学凯、鲁建辉:《孟子新识:战斗的儒学》,《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10.陈学凯、杨澜涛:《马克思历史哲学本质内涵辨析》,《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11.陈学凯:《遗产守护与昆曲的文化自信》,《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12.陈学凯:《汤显祖的道家情怀》,《汤显祖研究通讯》2012年第2期。

13.陈学凯:《道德、伦理、政治的合而为一——孔子正名主张的思想意义》,《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

14.陈学凯:《汉代儒学的关注与局限》,《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15.陈学凯:《从文化学视角看昆曲的传承》,《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

16.陈学凯:《孔子的“道”与“仁”辨析》,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编:《儒学评论》第5辑,河北大学,2009年。

17.陈学凯:《昆曲与中国的雅文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18.陈学凯:《新“仁”和旧“礼”——孔子思想与春秋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编:《儒学评论》第3辑,河北大学出版社,2007年。

19.陈学凯:《<孙子兵法>与古代军事文化》,温儒敏主编:《高等语文(甲种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7年。

20.陈学凯:《原始儒学与儒学的宗教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21.陈学凯:《从火攻谋略看孙子对战争复杂性的认识》,《滨州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

22.陈学凯:《<易>和秦汉思想的融合与流变》,《中国哲学史》2005年第4期。

23.陈学凯:《恒德久远,择乎中行——孔子的道德修养论及其平衡机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24.陈学凯:《曹南冥宇宙本体论初探》,《南冥学研究论丛》第33辑,南冥学研究院出版社,2004年。

25.陈学凯:《孔子伦理思想的体系与结构》,《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2期。

26.陈学凯:《清初名儒李颙的治学之道》,《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3期。

27.陈学凯:《老子自然主义道德伦理观简论》,《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4期。

28.陈学凯、曹秀君:《先秦两汉的社会模式论》,《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2期。

29.陈学凯:《论<孙子兵法>对古典军事学的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30.陈学凯:《西周春秋重民轻神思潮与孔子的神鬼观》,《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3期。

31.陈学凯:《<孙子>“作战”解》,《中国史研究》1995年第4期。

32.陈学凯:《论中国特征的农业家族文化及其矛盾》,《湘潭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8年第1期。

33.陈学凯:《先秦两汉的天君同道观》,《中国史研究》1987年第3期。

 

(二)学术著作

1.陈学凯:《跬步探儒》,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9月。

2.陈学凯:《正统论与革命观——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调节机制》,陕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6月。

3.陈学凯:《孙子兵法注译》,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年。

4.陈学凯、曹秀君:《中华历史名人——孙武》,新蕾出版社,1993年。

5.陈学凯:《制胜韬略:孙子知行观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1992年。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86877928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