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曹晓珑  
研究领域(方向)

电介质的现象与应用技术;电缆技术;电气绝缘测试技术

个人及工作简历

64-68年 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学士学位;

68-80年 甘肃长通电缆集团担任技术工作;

80-83年 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83-86年 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86-88年 赴英国Strathclyde大学作访问学者;

88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担任教学和科研工作;

91年 获副教授职称

96年 获教授职称及博士生导师资格

科研项目

1.提出的利用空气间隙的不接触三电极法测量有机绝缘薄膜相对电容率和介质损耗因数的方法,1994年被正式列入我国电容器用薄膜测量技术的标准,2002年正式作为IEC采用的标准,2004年被我国绝缘材料电性通用测量技术国家标准正式采用。

2.主持制定“绝缘液体局部放电起始电压试验方法国家标准”。

3.主持审定1995年-2005年全国绝缘材料标准起草制定工作。

4.开发的电缆工程计算软件是我国目前应用最为成功和广泛的电缆软件,已成功用在国内的电缆制造厂和电缆线路设计与运行部门。

5.开展我国电力电缆运行与制造技术研究,促进与国际大电网研究委员会的交流。

6.参加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横向课题。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著作:

(1)《电气绝缘测试技术》(第三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2002;

(2)《电气绝缘测试技术续编》(硕士生教材),西安交大出版社,1991;

(3)《电线与电缆》,西安交大出版社,2002

发表了五十余篇论文。

获奖:

优秀科研成果奖:介质带电的理论、测试和应用研究 陕西省教委 1990

科技进步奖:有机绝缘薄膜电性测量方法研究 机械电子工业部 1992

科技进步奖:有机绝缘薄膜性能测试方法研究 国家技术监督局 1994

标准化优秀工作者奖 绝缘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0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aoxl@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5949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政编码:710049)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