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袁小阳  
研究领域(方向)

博士招生简章中袁小阳教授是机械工程专业导师,研究方向为:66转子系统仿真、监测诊断及控制;67磨损模型与多体系统力学耦合;68现代设计理论、技术及应用。

硕士招生简章中袁小阳教授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导师,其研究方向为09微型磁悬浮人工心脏、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也是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导师,研究方向为:12现代设计、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润滑理论及轴承技术;13摩擦学设计专家系统;摩擦学系统的系统工程;微纳接触下的运动控制技术;17极端条件下的摩擦学和动力学、机械信息学及虚拟产品。

转子动力学、润滑理论和机电系统现代设计是袁小阳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具体课题工作涉及:机械电子系统动力学及监测控制,超导、超滑及磁悬浮技术,机电装备稳定性及可靠性,现代设计与制造资源集成技术。

个人及工作简历
963年生,湖北人;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5年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1994年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0年底在德国Braunschweig大学做西门子公司的课题;2001年评为教授。现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第六、七、八、九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科研项目
2008年以来主持和参加了30多个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重点项目1项,973子课题2项,863课题1项、协作课题1项,重大专项课题3项。近期在研项目10余个,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导磁液复合轴承高速涡轮泵转子系统润滑膜相变和快速启动下的振动特性研究”,973项目课题“水润滑轴承非线性动力学行为及其摩擦耦合稳定化机理”,核电国家重大专项协作课题“立式干气密封氦气压缩机工程样机轴承研究”。在研项目内容涉及超导磁悬浮、机电系统现代设计及控制、润滑理论、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等方面,是袁小阳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和领域。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机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持专利7项,发表论文170余篇,著作2本,译著1部。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45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7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科研专职博士后1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yyuan@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9152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轴承所
更新日期: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