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徐光华  
研究领域(方向)
主要从事脑机接口及康复机器人研究、生机电信号处理技术、网络化监测与智能诊断技术。
个人及工作简历

徐光华,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军工973项目专家,国防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委员,国家863主题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负责人。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仪器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智能检测与仪器研究所所长。

科研项目

2015-2017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基于视听觉诱导运动神经通道重建的脑控康复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及系统集成验证”,重点研究中风康复的脑机主被动协同康复机理;

2015-2017年主持国家863主题项目“智能仿生机器人技术研究与开发”,重点研究脑控中风康复机器人;

2011-2013年与陕鼓合作,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国家863项目“面向全生命周期的MRO核心软件行业应用”,2014年通过国家验收,构建了面向制造服务的重大装备诊断与维护服务平台,在制造业转型中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

2007~2011年主持国家863 项目“石化设备群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状态管理系统研究及开发”,2012年通过国家验收,在陕鼓、渭化构建面向流程工业的复杂设备系统远程诊断与维护系统;

2004~2007年主持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大型压缩机组集散监控系统”,完成了该产品的在行业中的示范应用;

2002~2004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科技部的“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基于网络的设备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2003年12月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已在企业推广应用。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在网络化监测与智能诊断领域,连续主持国家十五攻关、十一五863重点项目以及国家机床专项项目,所开发的设备状态点检管理系统,在上海宝钢、武钢、马钢、酒钢、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等多家单位得以应用,经济效益超过亿元。同时,与陕鼓合作开发故障预示与健康管理网络平台,持续推动制造服务的发展,创新了监测托管、诊断、维护服务的业务,引领了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在脑机接口与康复机器人领域,所研发的脑控中风康复设备实现创新突破,脑控轮椅、脑控康复机器人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新闻联播得到报道。目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三十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超百篇, SCI收录近90篇,ESI论文1篇,热点论文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ugh@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4257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翔路99号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西五楼(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710054
更新日期:2018-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