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陈咏梅  
研究领域(方向)

高分子化学

生物材料

组织工程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04年3月毕业于日本(国立)北海道大学理学院,师从于国际著名高分子水凝胶研究专家長田義仁教授、龚剑萍教授,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4月-2008年8月在日本北海道大学理学院及创成科学共同研究机构工作,先后任科学技术振兴研究员、特聘助教、特聘副教授。2008年9月任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化学学科教授,2009年4月评为博士生导师。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结合高分子材料科学、生物材料、组织工程学等交叉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方法,首次建立了以合成高分子水凝胶为细胞支架的独特培养体系、发现了一系列具有细胞亲和性的合成高分子水凝胶材料、系统研究了合成高分子水凝胶的物理化学性能与多种细胞功能之间的关系以及相互作用机制、并通过调控高分子水凝胶的物理化学性质和空间尺寸进而灵敏地控制细胞的扩增行为、动态运动行为和细胞的功能等。研究成果相继在影响因子大于4.0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Adv. Mat. (I.F. 8.379),Biomaterials (I.F. 7.365), Soft Matter (I.F. 4.539),Macromolecules (I.F. 4.4), J. Phys. Chem.B (I.F. 4.3) 等杂志上刊登。 在WILEY-VCH出版公司2006年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Macromolecular Engineering Precise Synthesis, Materials Properties, Applications”中撰写 “Gel: a Potential Material as Artificial Soft Tissue”(第四卷,Chapter 17, 2689–2718页),拥有1项美国发明专利,5项日本发明专利。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chenym@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82665488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