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王嘉新  
研究领域(方向)
欧陆哲学、现象学、中西哲学比较。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05.09 - 2009.07 本科,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专业

2009.09 - 2012.07 硕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导师:靳希平教授)

2012.10 - 2017.02 博士,德国弗赖堡大学哲学系胡塞尔档案馆(导师:Prof. Dr. Hans-Helmuth Gander)

2017.06 - 2019.05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2019.06 - 2022.05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准聘副教授

2022.06 - 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副教授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1 项:

从意识到生命:围绕“质料”问题的现象学研究(

21FZXB050)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 2 项。

当前认知科学争论下的马克斯·舍勒认知理论研究(第 14 批,特别资助)

行动哲学与胡塞尔现象学论集体意向性(第 62 批,一等资助)

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1 项。

生成主义认识论与马克斯·舍勒比较研究(

2021C006)

参与国家社会基金重大项目。

《马克斯·舍勒全集》翻译与研究”(编号 17ZDA033),第 12 卷遗稿《哲学人类学》及第 16 卷部分内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一、著作

Jiaxin Wang. Husserls Begriff der Hyle aus der Perspektive der Lebensphänomenologie. Ergon Verlag 2019. (1. Edition 2019, ISBN print: 978-3-95650-525-6, Series: Studien zur Phänomenologie und Praktischen Philosophie, vol. 48. )

二、论文

1. 意识生命的本质与还原——从狄尔泰到胡塞尔,哲学研究,2022 年第 10 期。

2. 实践是否先于理论——反思海德格尔基础存在论中的“寻视”概念,哲学动态,2022 年第 1

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 论胡塞尔“质料”概念的生命意蕴,现代哲学,2021 年第 3 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 朝向更完整的实在性概念:胡塞尔与舍勒论还原与实在,哲学研究,2020 年第 7 期。(人大

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 跨文化哲学的舍勒式开启——读张任之《心性与体知》, 哲学分析,2020 年第 4 期。

6. 第三条道路:再思康德理论哲学中的共同根问题,世界哲学,2019 年第 5 期。(人大复印资

料全文转载)

7. 行动哲学与胡塞尔现象学论集体意向,道德与文明,2019 年第 1 期。

8. 论实在与反阻——从狄尔泰与舍勒实在性问题的共识与争论出发,现代哲学,2018 年第 3

期。

9. 何种欧洲中心论——胡塞尔论跨文化性,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2018 年。

10. 胡塞尔先验现象学中的质料与原初联想,清华西方哲学研究,2015 年第 2 期。

三、获奖

 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著作)

 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2021)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angjiax05@xjtu.edu.cn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陕西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更新日期: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