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张可村  
研究领域(方向)

长期以来从事最优化理论、算法及其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在非线性规划、几何规划、全局优化、最佳逼近以及条件泛函极值等领域取得多方面开创性成果,并将这些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进行数学建模、算法构造及其软件设计,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66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理系计算数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0年晋升为教授,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为博士生导师。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科学计算与应用软件系系主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西北分会副理事长、陕西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以及中国决策科学研究学会理事等职务。

科研项目

1、内燃机配器机构的优化模型及求解方法和软件设计。

2、最佳紧密堆集的优化模型及其软件设计与应用。

3、条件泛函极值的数值解法及其在最优设计中的应用。

4、多目标规划理论算法及其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在非线性规划、几何规划、全局优化、最佳逼近以及条件泛函极值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开创性成果,并致力于将这些成果应用于工程实际,组织开展数学建模、算法构造及其软件设计等研究工作,目前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近三年(2002年-2004年),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9篇,其中国外刊物7篇均被”SCI”检索,计算数学领域一级刊物“计算数学”4篇,应用数学领域一级刊物“应用数学学报”4篇,运筹学领域一级刊物“运筹学学报”1篇,余下为全国主要期刊:“高校计算数学学报”、“高校应用数学学报”、“微分方程年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各2篇,“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应用数学”、“数学杂志”、“工程数学学报”、“中国教育改革”各1篇。已正式出版的独著或系第一作者的著作有五部:《数值计算的算法与分析》(科学出版社出版)、《工程优化的算法与分析》、《几何规划及其最佳设计》、《工程优化方法及其应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参编《研究生高等数学入学考试指南》,其中著作《工程优化的算法与分析》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曾先后获得王宽诚育才奖、省科研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和特等奖等多种奖项。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angkc@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3938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