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周孝信  
研究领域(方向)

电力系统分析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02年任西安交大兼职教授。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5年当选为 IEEE Fellow。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和材料学部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IEEE PES Beijing Chapter主席以及IEEE PES Governing Board Members-at-large等职。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国家973计划项目《提高大型互联电网运行可靠性的基础研究》等重大项目的研究。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持开发中国第一套“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PSASP)大型软件,在全国各地电力系统广泛应用。30多年来,参加或主持中国多项大型超高压输电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中国第一条33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第一条±500kV高压输电线路工程等电力系统工程中提出并采用新的分析模型、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90年代开始新型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lexible AC Transmission System, FACTS)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的研究,主持超高压输电系统可控串补、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等重点研究项目,致力于研究电力电子技术、数字仿真技术和现代控制理论应用于电力系统,以适应21世纪电力系统发展的要求。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xzhou@epri.ac.cn
联系电话:010-62913125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北京清河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