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彭瑾  
研究领域(方向)
儿童社会工作、干预研究、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
个人及工作简历
彭瑾,博士,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专职负责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兼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儿童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陕西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陕西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等。
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逆力视角下西部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本土化干预模式研究,主持。

2.   “让我们做朋友-陕西”项目,2018,副首席研究员。

3.   “让我们做朋友-陕西“项目,2021,首席研究员。

4.   陕西省泾阳县儿童阳光课程评估项目,主持。

5.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基层社会治理中社会工作介入的现状及对策研究,主持。

6.   陕西省软科学基于多案例分析的陕西省社会管理创新方向和路径选择,主持。

7.   西安市软科学项目(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城市公共服务问题研究:西安市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测评研究,主持。

8.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资助研究项目:农村土地流转机制研究——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例,主持。

9.   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和青年工作研究规划研究课题:性自由主义思潮与大学生性道德观:影响及对策,主持。

10.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社会工作介入农村儿童父母教养方式的研究”,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主持。

1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专项课题,西部高校校友捐赠动机及影响因素研究,主持。

12.  西安交通大学校内科研基金项目:女性农民工价值观市民化的质性研究,主持。

13.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地方政府购买社会工作路径研究,主持。

14.  咸阳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十四五”时期咸阳市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法治政府研究》,主持。

15.  《中国社会工作动态调查-西安市调查》,主持。

16.  陕西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陕西省社会组织蓝皮书》,主持。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发表论文:

1.   儿童社会能力的发展与促进—基于社会信息加工技能干预的视角,青年研究,2020.4,71-82 (第一作者)

2.   社会工作研究中的定量方法及其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 1008-245X,2021.8.17(第一作者)

3.   干预研究中保真度的意义、测量及其控制:以“让我们做朋友 - 陕西”为例,社会建设,2020.9(第一作者)

4.   Effects and Moderators of Triple P on the Social,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Problems of Children: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2021(通讯作者,第二作者)。

5.   Strengthening the Social Information-processing Skills of Third Grades in Rural China. 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 2020.(第二作者)

6.   留守儿童的社会心理健康:来自陕西省泾阳县一个随机大样本调查的发现,人口研究,2019年第6期。(第三作者)

7.   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效果影响研究——以陕西省为例,科技政策与对策,2018年第1期 。(第三作者)

8.   基于质性研究的地方政府网络治理概念及价值分析。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15.4.(第一作者)

9.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2期(第一作者)

10.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土地流转实践的调研分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1期(第二作者)

11.  社会协同治理视角下的我国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体系构建路径分析---以陕西省汉中市为例,社会福利(理论版),2016.3.(第二作者)

12.  共性技术研发服务的政府购买机制初探,中国软科学,2011年12月(第二作者)

13.  高等教育产品定义的逻辑审视与重新界定,长安大学学报,2010.1.(第二作者)

14.  社会工程研究与网络治理的理论探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1期(第三作者)

15.  大学生对涉性问题的评价模式研究.《青年研究》,2009年第1期(第一作者)

16.  中国性伦理研究发展概况与分析.《道德与文明》,2008年第6期.(第一作者)

17.  简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几个问题.《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年第5期,(第二作者)

18.  论当代青年批判精神的培养.《江淮论坛》,2007年第1期.(第一作者)

19.  加强性规范研究,推进社会和谐.《甘肃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辑刊).(第一作者)

20.  性的含义及其本质.《中国性科学》,2009年第8期(第一作者)。

专著与教材:

1.   公共服务外包:政府购买服务的理论与实践,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12出版,(第二作者)

2.   冲击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错误思潮剖析,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参与撰写,2万字)

3.   农民工生活访谈实录,陕西人民出版社,2011(参与撰写)

4.   地方政府治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6(第三作者)

5.   社会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参与撰写)

荣誉称号及所获奖励:

1.   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践行“大成智慧”理念,打造人文艺术通识教育体系,助力理工类创新人才培养,第四获奖人。

2.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五届优秀教材一等奖,《社会学概论》,2016,编者。

3.   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构建传播中介:社会组织参与应对群体性事件的新角色,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二等奖,2011,第三获奖人。

4.   陕西省哲学学会2015年优秀成果,一等奖,《基于质性研究的地方政府网络治理概念及价值分析》,2015,第一获奖人。

5.   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共服务的基层政府供给能力与供给方式创新研究》,西安市人民政府,2012,第二获奖人。

6.   陕西省司法厅法律援助研讨征文一等奖,《以法律援助践行发展社会管理创新之路》,陕西省司法厅,2012,第一获奖人。

7.   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微课程竞赛,2014,二等奖。

8.   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竞赛,优秀奖,2015。

9.   首届陕西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5。

10.  西安交通大学2015下半年授课竞赛,二等奖,2015。

11.  交大教学成果二等奖,通识类核心课《社会学概论》教材、队伍与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第五获奖人),2015。

12.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暨新时代我国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二等奖,2019,第一作者。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pengjin@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更新日期: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