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张保会  
研究领域(方向)

1.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理论及装置:基于WAMSDE实测轨迹预测电力系统暂态不稳定与紧急控制;发电机非线性最有控制器设计;输电断面安全性保护的研究;失步解列系统原理与装置研究;最佳重合闸的理论与实现技术研究;电气操作对发电机轴系冲击的研究;

2.电力系统新型继电保护:特高压电网暂态量超高速保护研究;使用暂态量的小电流接地选线原理与装置;变压器保护与绕组变形检测一体化原理与技术;继电保护信息管理与专家系统;非差动原理的新型母线保护原理与装置;自适应故障类型的新型电流保护研究。

3.电力系统通信:电话、电脑和电力的“三网合一”的理论与方法;电力网信道特性研究;电力网高速载波传输、组网技术; 

4.智能电网与分散式电源接入电力系统研究:智能电网的继电保护、安全控制,智能终端设备通信网;含分散式能源的电网建模、运行控制、暂态分析等;

个人及工作简历

男,1953年生,分别于1982、1988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二级教授,199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

现兼任:

中国电力教育大学院(校)长联席会议名誉主席,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量度继电器和保护设备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华电力教育基金会许继奖教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编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电力自动化设备》、《电力科学与技术学报》杂志编委,IEEE高级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科研项目

已经完成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基金项目6项,其余为校企合作项目。正在进行项目有:

国家基金项目: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超高速保护,电力变压器自适应主保护与绕组变形检测一体化,微网及含微网配电系统的保护与控制。

国外公司委托项目:特/超高压电网保护与控制,特/超高压电网电压稳定与解列控制,风力发电接入配电网的自适应保护。

校企合作项目:电力线载波通信,电力系统保护与紧急控制,交直流联合输电系统的谐波及对保护的影响,等等。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编教材2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优秀教材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SCI收录15篇、EI收录10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4项。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BHZhang@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869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政编码:710049)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