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颜虹  
研究领域(方向)
人群健康评价,慢病控制,营养流行病学。
个人及工作简历

副校长

校党委委员、常委

负责工作:医学工作。

分管部门:医学部、附属医院。

承担研究生《医学统计学》、《医学研究导论》、《医学人口统计与科研设计》等课程。主编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用国家规划教材《医学统计学》第一、二版、三版。主编《中华医学统计百科全书》之《单变量推断统计分册》。分享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培养的学生中已有90人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指导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目前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WHO亚太地区公共卫生科学理事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主编、陕西省医学会副会长。发起成立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西北医学教育联盟、交大医疗联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美国中华医学会杰出教授奖获得者。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重点专项——西北自然人群队列研究,2017-2020,1734万。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要研究成果有:(1)通过大规模调查及干预研究,提出了孕期补充“铁/叶酸合剂”的干预策略,证明了孕期补充微营养素可减少早产,提高出生体重,使半数新生儿免于死亡,改善婴幼儿智力与行为发育;提出并证明了“及早、足量”补充铁(60毫克/天)的对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具有重大作用。(2)通过对西部12个省区的动态调查,建立了较完整的西部农村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妇女儿童保健的基础性数据体系与信息平台,为卫生部、各省区政府制定农村基层卫生政策提供依据。(3)建立了适合我国西部地区孕妇的营养干预与评价体系以及营养不良预防控制模式。(4)关于陕西省秦巴山区听力语言障碍和智力低下的研究成果成为省政府制定相关提高人口素质办法的重要依据。(5)首次建立我国西北5省区多民族12万人自然人群队列,为研究西北重大慢病防控奠定基础。

发表论文和向国家卫健委、陕西省政府等递交调查报告210余篇部,其中SCI收录论文100篇,主要成果在BMJ,IJE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分享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anhonge@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55001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更新日期: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