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卢秉恒  
研究领域(方向)
增材制造(3D打印)、数控装备与智能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
个人及工作简历

67年本科毕业, 8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高端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全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研究会理事长。

领军西安交通大学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京增材制造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科研项目

在国内倡导开拓了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

开发出了快速成型机等机、光、电一体化设备和专用材料,形成了一套国内领先的产品快速开发系统及产业化生产,在汽车开发、农业节水、家电、飞机、军工、医疗、科研等领域获得了大量推广应用。在国内微纳制造方面,首倡纳米压印研究。在个性化匹配人工骨及生物活性人工骨的研究方面获得重要突破,并进入临床实验。

近年来主持中国工程院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35之3D打印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重大计划、仪器重大专项;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作为第一获奖人,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蒋氏基金会科技成就奖。发表论文300多篇。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bhlu@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3399135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