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刘东亮  
研究领域(方向)
行政法学;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交叉综合研究。
个人及工作简历
刘东亮,男,1975年生,河南扶沟人。早年毕业于河南省西华师范(中师,1992),之后到乡政府任广播员多年。通过自学、进修先后考入浙江大学(1998,硕士生)和中国政法大学(2001,博士生)。2004年7月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7月经组织选调,任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书记、副主任。2009年1月重返学界,任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2013)。其间,2012年8月至2014年8月在美国太平洋大学麦克乔治法学院(Pacific, McGeorge)、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D)做访问学者。2019年5月入选西安交大“青拔计划”;现为西安交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9FFXB001):《正当程序的法理:法律和社会科学多视角的分析》,2019年10月立项,在研中;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5YJA820012):《实体性正当程序研究》,已完成;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YJCZH088):《“民族意识”与国家认同:我国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法律社会学研究》,已完成;

4.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05JA820038):《WTO后过渡期的中国行政诉讼制度改革》, 已完成;

5.中国法学会部级科研项目〔CLS(2015)D039〕:《十省市试点自发自还地方债背景下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立法之前瞻》,已完成。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一)代表性论文

1.《过程性审查:行政行为司法审查方法研究》,《中国法学》2018年第5期;

2.《拆迁乱象的根源分析与制度重整》,《中国法学》2012年第4期;

3.《什么是正当法律程序》,《中国法学》2010年第4期。

(二)主要著作

1.《行政诉讼目的研究:立法目的和诉讼制度的耦合与差异》,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出版。

2.《行政诉讼程序的改革与完善:行政行为司法审查标准问题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出版。

(三)获奖

1.《新形势下关于定密授权工作的思考》2012年8月获得国家保密局颁发的第三届全国保密法制论坛二等奖(与浙江省保密局副局长赵丽君、法规处处长王越平合作,本人为第一作者)。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pkuldl@163.com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交通大学法学院
更新日期: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