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裴春芳  
研究领域(方向)

中华美学、中国现代文学、沈从文小说、鲁迅手稿、中国现代小品散文、抗战文学等。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1.9-1996.7,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本科。

1999.9-2002.7,清华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4.9-2012.7,清华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13.7-2019.3,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全职博士后研究。

2019年3月开始,获得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职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为特聘研究员。

科研项目

1.作为骨干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鲁迅手稿全集》文献整理与研究(A卷)(项目编号:12 &ZD167)”的“鲁迅辑校古籍手稿研究”子课题项目。

2.主持博士后课题“抗战及四十年代‘小品散文’研究”,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6批面上资助(二等, 资助编号:2014M560836)。

3.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以来中日文学关系研究与文献整理(1870-2000)(项目批准号:17ZDA277)”的“《沦陷区卷二》(1937-1945:华中华南地区)”子课题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近五年主要研究成果:

期刊论文:

1.《“雅致的恣肆”与“生命的沉酣”——汪曾祺早期佚文校读札记》,《上海文学》2014年第8期(文学类核心期刊,本类别的C扩期刊),转载于人大报刊书报资料中心所编的《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5年第1期。

2.《质朴刚健或渊雅精深——抗战区“小品散文”的分流》,《文学评论》2015年第5期(C刊A类)

3.《美文·美术文概念的兴起》,《清华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4期(C刊)。

4.《“五秩自寿诗”与“人间世”论战——小品文论争的白热化》,《鲁迅研究月刊》2015年第3期(C刊)。

5.《“隐士派”或“酝酿者”——小品散文初期的分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1期(C刊)。

6.《〈论语〉半月刊与“幽默性灵小品文”的流脉、格调及意蕴》,《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7年第11期(C刊)。

专著:

《经典的诞生——叙事话语、文本发现及田野调查》,2014年4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国际会议论文:

1.《经典何以诞生——以沈从文四十年代小说和散文为例》,北京大学中文系“时代重构与经典再造——博士生与青年学者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年11月16日,北京,发言稿收入会议论文集《时代重构与经典再造(晚清与民国卷·1872~1949)——国际青年学者专题学术论集(第二册)》,花木兰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7年,台湾省新北市。

2.《作为一种思想和文化资源的鲁迅的形成与建构——以鲁迅逝世前后相关作品集的编纂成书为例》,香山饭店“跨语际对话:文艺评论国际论坛”,2016年9月30日,北京;定题为《鲁迅作为思想文化资源的形成与建构》,收入《当代文艺评论视域中的鲁迅传统》,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4月。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peichunfang2019@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email2:lily2402@sina.com
更新日期: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