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杨华  
研究领域(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1.7,陕西师范大学学士学位

2006.6,西安交通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2006-今,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

1991-今,于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

科研项目

1.主持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推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创新研究”(在研)

2.主持教育部项目“基础课中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相关问题研究”(13JDSZK046)

3.主持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2010年“科研与教改研究项目生态人格塑造理论与实践研究”(SGDY1006)

4.主持西安市社科基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城市道德文化建设研究”(16F53)

5.主持2013年西安市社科基金高校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认同度研究项目

6.主持校级重点项目“拔尖人才班德育教学模式及实效性研究”2013- 2015

7.主持2012-2013学年西安交通大学教改项目:钱学森班教改专项《伦理与人生》教改项目

8.主持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进“基础课”课堂研究

9.主持本科生在线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建设”

10.主持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教改项目“拔尖人才班德育课教学模式及实效性研究”

11.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校基金“德育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研究”

12.主持2009年校级“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状况实证研究”

13.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

14.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设计研究(11JDSZK032)

15.参与西安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实践与研究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1.论文“论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的若干基础”发表在《学习与实践》2013年1月,CSSCI。

2.论文“建设生态文明是破解生态问题的必然选择”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2期CSSCI。

3.论文“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发表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8,CSSCI,并被人大复印资料2009年12月全文转载。

4.论文“爱国主义教育的世界性余民族性探析”发表在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3期,CSSCI。

5.论文“五伦”说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知与行》2016.11.

6.论文“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的路径选择”,《辅导员学刊》2015.4.

7.论文“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北京教育》(德育版)2014.6.

8.论文:试论“五大发展理念”对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启示,改革与开放,2016.11.

9.论文“爱国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陕西日报》2014.10.16.

10.论文“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十年回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3年1月核心期刊。

11.论文“谈民族精神与爱国”刘健军主编《因为祖国》,湖南人民出版社,ISBN 978-7-5561-0193-1,2014.9.

12.论文“新时期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刘健军主编《因为祖国》,湖南人民出版社,ISBN 978-7-5561-0193-1,2014.9.

13.论文“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理念创新和政策机制”,《高校辅导员学刊》2009.3.

14.论文:消除认知偏差是提高“两课”教学实效性的关键,《“两课”教学理论与实践》一书。青岛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 。

15.论文:良好人际关系确立的基础----塑造健康人格,周治林、钱耕耘主编《新时期“两课”教学研究与实践》一书,西北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马世杰 刘盍松主编。

16.著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探》,西安地图出版社  2003年,撰写第七章: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

17.著作:《高校稳定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18.著作:《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    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四),2015.

已获部分奖项:

1.教育部首届全国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奖2012.7

2.著作《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四)2015.

3.论文《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几点思考》被评为2009年教育部社科中心举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提名人物

5.“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将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6.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人文社会科学)

7.《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5)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教师 

8.关于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的思考,论文优秀奖,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2011.7,独立完成

9.新时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若干基本问题研究,优良成果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09.11第三

10.获得陕西省首届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奖2012.5

11.陕西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18

12.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2017-2021

13.论文《关于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的思考》在陕西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

14.论文《文化自信融入思政课教学探微》获得陕西省高教工委形势与政策教育征文优秀奖, 2016.12

15.与伊景冰、卜莉萍合写的教案被教工委评选为省级“精彩教案”,2009

16.《医学伦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第三

17.论文《孝廉文化中的健康人格研究》获得首届孝廉文化研究会学术论文三等奖,光明日报社、湖北省监察局、湖北省孝廉文化研究会、孝感市委、市政府。2012.12.

18.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五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9.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018

20.本人负责的拔尖人才班《伦理与人生》的教学团队获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奖。2015年

21.《听觉素养与身体律动训练》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第三)2013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anghua13050186@163.com
联系电话:13072950186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更新日期: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