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肖冰  
研究领域(方向)

1.材料电子、晶格传导性质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2.能量转换材料如热电材料、新型光电转换材料第一性原理设计与性能预测;

3.极端条件下(高温、高压)凝聚态物质状态方程与相变的量子力学计算与预测;

4.强电场作用下原子分子尺度材料形变与损伤机制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与仿真。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13年在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物理与工程物理系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次年(2014)在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物理系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密度泛函交换-关联能构造解析学派创始人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Perdew教授,2014年9月以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身份就职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Lars Stixrude教授课题组。2017年9月全职加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同时入选“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

科研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研究课题获得主要成果有:

1. 首次将Jacob阶梯最高阶泛函-广义随机相近似(RPA)应用于固体相变和强关联体系的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发现RPA可以同时准确的预测复杂低对称晶体结构参数和相变压力,同时揭示出非自洽RPA算法在强关联体系计算方面的局限(PRB, 86 (9), 094109 (2012); PRB, 88(18), 184103, (2013))。

2. 成功将meta-GGA泛函应用于固体结构相变计算,发现局域与准局域交换-关联能密度泛函计算准确性与其构造形式之间的关联性,同时揭示meta-GGA泛函可以准确的预测能量参数和结构参数(PRB, 90(8), 085134 (2014))。

3. 首次完整的提供了CH3NH3PbI3立方相、四方相和正交相三种结构的晶体参数,发现了CH3NH3PbI3多种相结构载流子有效质量张量显著的各向异性(JPCL, 5(7), 1278-1282 (2014); JPCL, 5(10), 1719-1720 (2014); JPCC, 118(34), 19655-19660 (2014))。

4. 开发了用于自洽计算热电材料载流子弛豫时间的计算软件,用于研究层状二维材料电子电导率与温度以及载流子浓度之间的定量关系,并用于较为可靠的预测新型热电材料的热电性能(JPCC, 121(1), 225-236 (2017))。

5. 采用新颖的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手段,系统的研究了构成岩石行星结构主要成分的硅酸盐矿物(MgSiO3和SiO2)在极端高温下的熔化、蒸发以及超临界状态。采用独特的计算思想和方法,首次以量子力学理论为基础构造了上述矿物质的液态-气态二元相图;同时结合自主开发的软件,分析了液体以及气体化学成分和分子组成。研究发现,采用更为准确的量子力学分子动力学方法所预测的硅酸盐蒸发过程比目前推测的要更为剧烈,这个对于完善和发展现有的行星早期形成机制有重要的意义 (Critical vaporization of MgSiO3, PNAS, 115 (21), 5371-5376 (2018))。

6.在国外学习与工作期间,获得自主开发计算软件版权8套。

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4篇,包括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IF: 9.661; 1篇),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IF: 9.353; 2篇)、Acta Materialia (IF:6.036,1篇)、Physical Review B(IF: 3.836; 3篇)、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IF: 4.536; 2篇)、RSC Advances (IF: 3.108; 2篇)、Chemical Physics Letters (IF:1.810;2篇)、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IF: 3.133; 1篇)、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F: 2.068;1篇)、Journal of Physics: D (IF: 2.588;1篇)等。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bingxiao84@xjtu.edu.cn
联系电话:15991661571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电气工程学院绝缘楼502
更新日期: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