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宋政湘  
研究领域(方向)

1、电器智能化理论与技术

2、电力储能

3、电磁防护

4、设备的检测与故障诊断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9年博士毕业,任教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01年晋升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2008年晋升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任国家能源先进电网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2018年任智能化电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科研项目

主要从事电器智能化理论与技术、电力储能理论与技术、电磁防护、设备的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防预研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重点实验室重大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基金项目、国防项目、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开发了智能电器专用集成电路、系列智能电器产品和新型储能电池与装备,并将成果投入实际应用,取得较大影响。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2021,主持)

2、 国防项目,国防预研项目(2016-2020,主持)

3、 国防项目,国防装备保障项目(2017-2018,主持)

4、 风光氢储微电网储能优化配置及并网问题研究,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2018-2019,主持)

5、 液态金属电池电力储能装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企业委托项目(2015-2018,主持)

6、 电子设备电磁防护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企业委托项目(2016-2018,主持)

7、 智慧多能源电网储能电池组的模型、控制与监测研究,企业委托项目(2017,2020,主持)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论文:

在国内外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作为第1作者编写国家规划教材1部,编写国家“十一五”、“十五”规划教材2部,电气工程师手册等2部。

专利与软件著作权: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4项。

科技奖励: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xsong@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3619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东一楼东207室
更新日期: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