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刘志刚  
研究领域(方向)

工程热力学及流体热物性研究,制冷循环及系统优化。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78年起至今在西安交大热工教研室从事工质热物性实验和理论研究; 1982-1985: 日本长崎大学,进修; 1996-2000年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现任中国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热物性专业委员会委员,《热科学与技术》副主编,《工程热物理》、《船舶工程》等杂志的编委。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30余篇为SCI/EI检索)。

科研项目

2001年被任命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新一代内燃机燃烧理论和石油燃料替代途径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1991年至今共负责了9项国家或省部级的研究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2001年被任命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新一代内燃机燃烧理论和石油燃料替代途径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1991年至今共负责了9项国家或省部级的研究项目;无公害冰箱生产关键技术研究,1999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获奖人;HFC-134a中试合成工艺及应用研究(性能测试及应用试验),1997年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获奖人;无公害制冷剂热物性研究及应用,1992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第2获奖人;氟氯烃无污染替代物HFC-134a的合成小试及配套技术研究,1991年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第7获奖人;“工程热力学”教学中CAI的建设及实践,1995年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第1获奖人;锐意改革,全面提高热工课程的教学质量,1989年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特等奖,第7获奖人。   代表性著作:  工质热物理性质计算程序的编制及应用,刘志刚,刘咸定,赵冠春编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  机械工程手册基础理论卷(第8篇,热工学),陈钟颀主编,刘志刚副主编,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6;  工程热力学,刘桂玉,刘志刚,阴建民,何雅玲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gliu@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210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710049
更新日期: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