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王友发  
研究领域(方向)
营养流行病学、儿童肥胖防控、非传染性慢性病防控、全球健康、大数据、系统科学、移动健康(mHealth)。
个人及工作简历
博士生导师、营养流行病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及系统科学和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历仼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特聘主任教授(Endowed Chair)和费雪健康研究院副院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流行病学与环境卫生系教授、系主任、儿科学系教授、全球儿童肥胖干预项目主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全球儿童肥胖中心主任。是北美肥胖学会儿童肥胖分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曾任美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会长和北美华人营养学会会长; 曾担任20多个美国和国际专家组和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了多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科研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委员会,还是联合国(UN)的咨询顾问及营养科学国际联盟(IUNS)饮食、营养与长期健康工作组成员。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已获得NIH科研经费2300多万美元,包括一项NIH资助的1600多万美元的国际儿童肥胖和慢性病防治研究培训中心项目。参与获得的科研经费总计约4600万美元,开展的研究项目涉及美国和世界多个国家。长期与美国NIH、美国CDC、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等多国多家机构合作;领导了多项儿童健康、肥胖与慢性病防治和全球健康相关的多单位参与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已发表230多篇学术论文,很多发表在国际顶级专业学术期刊,其中同行评阅的研究论文170余篇,多篇论文已被引用2000次以上。

运用流行病学和系统科学的方法研究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儿童肥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公平性以及全球健康等领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的成因、预防干预措施、效果评估、政策制定等。善于组织领导国际间、大规模人群为基础的实证研究和基于大数据和其他新颖科研方法的系统分析研究,积极推动了交叉学科合作与系统科学(systems science)在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应用。在肥胖及其相关的慢性疾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和高血压等)、饮食模式和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其研究对揭示全球范围内儿童肥胖的流行趋势与预防控制、评估膳食对慢性病风险的影响和阐明人群健康差异及相关素等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和干预策略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广泛认可与引用,受到相关国际媒体和专业领域的广泛关注。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youfawang@gmail.com
联系电话:029-82657396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
更新日期: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