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吴锋  
研究领域(方向)

以吴锋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文化软实力与国际传播(文化产业、区域国际传播、突发事件与新闻发布)、新闻史(中共报刊发行史、延安时期新闻史)等问题的研究。

个人及工作简历

吴锋,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副书记、陕西高校首批新型智库(A类)“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2021年获西安交大“后备教学名师”称号并晋升为三级教授。“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和“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联盟”创始人并多次主办学术会议。2015-2016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做访问研究,2018-2019年担任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以吴锋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主要从事文化软实力与国际传播(文化产业、国际传播、突发事件与新闻发布)、新闻史(报刊发行史、延安时期新闻传播史)等问题的研究。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新闻大学》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新闻传播学领域公认的权威“四大刊”论文12篇,CSSCI论文6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7篇,SSCI收录英文论文5篇),出版专著5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科技部和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国家民委科研课题3项、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课题1项,以及各地党政部门委托课题60余项;获西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联优秀精品成果奖二等奖和陕西高校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各1项,两次应邀参加国际传播学会年会并获国际传播学会年会最佳论文奖1项。据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评估,入选新闻传播学科“2023中国高贡献学者”

FengWu (PhD,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Huazhong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is a full professor of Journalism and New Media school at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in Xi’an, Shaanxi, P. R. China(710049). He is also a visiting scholar at the Missouri School of Journalism at the University of Missouri(2015-2016) .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Chinese national leader’s press conferences, Chinese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quantitative research, Chinese newspaper marketing & management, culture industry, and new media. He is a productive young researcher. In recent five years, he had published five English articles in leading journals indexed in SSCI, such a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At the same time,he had published more than thirty Chinese articles in leading journals in journalism & communications field (indexed in CSSCI). He has finished more than50 important projects (funded and principal investigator).

科研项目

吴锋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带头人之一,以打造“一流团队、坚强执行、卓越成果”为目标,在科研项目攻关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是同时具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地市级和区县级项目经历,又同时具有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项目研究经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先后承担了我国东、西、南、北、中等各地政府委托的重大规划研究课题项目。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含在研)科研项目60余项(排1),代表性科研项目如下。

1、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黑山政府科技合作委员会第2届例会项目),“以合作提升竞争力:中黑两国农业科技创新、扩散与传播体系比较研究”(Raising competitiveness through cooperation: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diffusion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between China and Montenegro)(编号:2014-2-3),2014.6-2018.6,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中方主持人,已经完成;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民族因素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博弈机制及应急管理对策研究”(编号:2014BMZ101),2014.6-2018.3,已经结项;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突发灾难事件中的讣闻报道伦理规范及影响因素研究”(编号:20BXW015),2020.9-2023.12,已经结项;

4、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报刊发行事业史论纲”,2022.12-。

5、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我国新闻出版业市场监测体系及其应用软件开发研究”(09JCY00024),2009.6-2012.3,免于鉴定结题,成果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二等奖;

6、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我国农村报刊发行的问题和对策研究”(06JC860005),2006.6-2009.2,免于鉴定结题,成果被应用采纳;

7、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课题一般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新闻出版业发展趋势研究”(2013-B-4-2),部级,2013.10-2014.10,主持人,已经完成;

8、国家民委青年项目,“我国民族因素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研究”(2015-GM-071),2015-2017,已经完成,通信鉴定获“良好”等级。

9、国家民委一般项目,“当今国外涉华民族舆情研究”(2017-GMB-036),主持人,已经完成,通信鉴定获“良好”等级。

10、国家民委后期资助项目,延安时期党的民族工作资料整理与经验启示研究,2022.11。

11、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现实问题研究项目,陕西黄河文化资源利用及产业发展研究(编号:2020ZD27)。2020.8-2021.5,已经结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出版论著情况

1、吴锋、陈伟著,《报纸发行营销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本书系国内最早的报刊发行理论专著之一,在全国报刊发行界有重要影响。

2、吴锋、孟磊著,《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系国内首部从大区域视角研究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专著。获“江苏省社科精品成果奖”二等奖。

3、吴锋主编,教材:《传媒经营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吴锋、刘睿君,论著,《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7.

5、吴锋等,论著《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20.12。获西安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6、吴锋等,论著《讣闻传播史论纲:基于重大风险事件的视角》。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23.10。

▲代表性中文权威论文

[1]吴锋.我国新闻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反思:基于536篇新闻学博士论文统计研究的视角[J].国际新闻界,2014,12。

[2]吴锋.政府首脑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选择机制:理论阐释、影响因素与改革策略:基于1993-2015年总理新闻发布会文本的实证研究[J].国际新闻界, 2017,2。

[3]吴锋.总理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的内容偏好及情态取向研究——基于1993-2015年总理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分析[J].现代传播,2016,9。

[4]吴锋等.我国新闻出版与广电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2013年“署局合并”之透视[J].现代传播,2013,05:1-6。(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3年第8期)。

[5]吴锋等.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最新进展与改革趋向——基于美国十所顶尖新闻传播学院的调查统计研究[J].现代传播,2014,03:135-139.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2014年第6期)。

[6]吴锋等.扩张还是紧缩:对中国新闻传播学博士教育规模的审思——基于2010年新闻传播学博士招生信息的统计研究[J].现代传播,2011,02:127-131.

[7]吴锋.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现状统计研究[J].现代传播,2008, 01:115-118.

[8]吴锋等.美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遴选机制及运作模式[J].现代传播,2018, 40 (05) :146-150.

[9]吴锋.《新中国70年国家领导人新闻发布的机制嬗变、基本经验及完善方略》,现代传播,2019,(07).

[10]吴锋等.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职位遴选行为的解释框架研究[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21,43(01):157-161.

[11]吴锋等.政治传播视域下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实践范式、核心议题与制度创新[J].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22, (11):1-8.

[12]吴锋,杨晓萍.《晋绥日报》面向群众的发行主张和基层实践[J].新闻大学,2023(05):1-11+118.

▲学术服务与学术会议

[1]自2005年起,发起并连续主办了“中国报刊发展与发行经营创新年会”,先后在上海、武汉、呼和哈特等地多次成功举行,论坛主要定位于报刊发行经营转型,探讨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报刊出版发行经营创新之道,在全国报刊社、邮政发行局等领域有广泛影响力。

[2]2018年1月6日发起并主办“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海内外6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产出”开展深入研讨。论坛发布了“中国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西安)联合宣言”,颁发了“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优秀论文奖”。

[3]2021年6月18日再次主办“文明互鉴视野下传播学国际交流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高端论坛”,国内外40余家单位的相关海内外学者、行业专家参会,在全国新闻传播院校产生了积极影响。

[4]2020年8月4日发起并主办“黄河几字弯地区文化协同发展及战略传播高峰论坛”,来自黄河几字弯沿线省(区)、市、县的文产办、发改委、文旅厅局,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30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导、海内外学者、行业专家就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5]2021-11-21,举办“重大突发灾难事件报道伦理规范专题论坛”,来自国内突发事件报道、传播伦理规范多个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和各高校师生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6]2022.3.5,主办“中国新闻史知识数据库建设及可视化设计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共提交参赛作品160份。此次大赛是我国新闻传播史论课程领域的首个大赛,也是我国首个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类大赛,通过运用大数据、AI等新媒介技术,以“数”读历史展览为落地方案与预期成果,推动交互式可视化教学,探索文工交叉新路径,对推动《中国新闻史》课程教学创新及全国的新闻传播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该大赛已经举办3届,成为新闻传播史领域知名赛事。

▲科研团队及研究生招生

科研团队现有副教授、讲师、国内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硕士和留学生等共计30余人,管理学、公共管理、传播学、经济学等背景的成员构成跨学科团队。团队以打造“一流学科、一流团队、坚强执行、卓越成果”为目标,形成了崇尚实干、教学相长、追求一流的团队风气,先后培养西安交大“研究生标兵”1人,西安交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获得者3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人;在科研项目攻关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团队所有成员均有参与执行重要项目的实践经历。

1.硕士招生: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1-4人,在职1-3人);

2.博士生招生: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全日制每年1-2人);在职博士每年1人。说明:致力于学科交叉,欢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研究生跨专业报考(报考本团队博士生前原则上要先经导师确认同意)。

Email:wufeng8@xjtu.edu.cn

English articles in leading journals indexed in SSCI: 1.FengWu, Hong Zhao, How to Respond to Journalists’ Questions? A New Method to Examine Premiers’ Aggressiveness at Chinese Press Conferences (1993–2015).(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26(5), 446-465. 2016.6.SSCI,DOI:10.1080/01292986.2016.1192210

2. Feng Wu, Yang Cheng, Hong Zhao, Global questioners: examining journalists’aggressiveness at Chinese premiers’press conferences (1993–2015).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27(4), 357-37, 2017.8,SSCI,DOI:10.1080/01292986.2017.1281322

3. Feng, W. ,& Gordana, D. . (2018). 3i index: a new method to examin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 productivity. 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SSCI,Vol. 23, no. 1, April 2018: 85-102)

4. Feng, W. ,Aggressiveness in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s' Responses to Journalists During Press Conferences, 1996–2016.(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12(2018), 2503–2526,2018.6,Q2区,SSCI)

5. Wu, F. & Dong, H. & Chao, D. (2018). Explaining Premiers' Journalist Selection Behaviour at Press Conferences in Mainland China.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16(4), 101-123. 14, 2018.SSCI.

●We welcome overseas students to pursue graduate degrees, including doctoral and master programs.Email:wufeng8@xjtu.edu.cn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ufeng8@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