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吴锋  
研究领域(方向)
长期从事政治传播与舆情管理(政府新闻发布、民族问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传媒经营管理(报刊出版发行、媒体融合、人工智能与传媒转型)、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文化科技融合、文旅融合、五年规划)等问题的研究。
个人及工作简历

吴锋,男,汉族,湖北人,新闻传播学博士(华中科大,2009),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播系主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创始人,“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联盟”创始人。2012-2016年在江南大学数字媒体学院(江苏无锡)任教,2015-2016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做访问研究,2018年4月-2019年5月担任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负责博士后创新基地和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工作,协助分管外宣办、招商局、文化局、旅游局相关工作。

以区域发展与战略传播为主线,以吴锋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从事政治与舆情管理(政府新闻发布、民族问题、突发事件舆情管理)、传媒经济与经营管理(报刊出版发行、媒体融合、人工智能及传媒转型)、区域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区域五年发展规划)等问题的研究。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传播学会(ICA)大会,并获最佳论文奖,在国际英文期刊发表SSCI收录论文5篇;发表国内中文公认权威A类刊上发表论文9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6篇,国内CSSCI期刊40余篇,《新华文摘》摘编2篇,中文论文H指数为12,总被引达760余次,近15年单篇最高被引次数为83,近5年单篇最高被引次数为77。科研成果获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社科联等奖励5项,2017年获中国新闻史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上数据截止2020年11月)

●授课情况

本科:《中外新闻史》《传媒经营管理》《新闻采访写作》《文化产业概论》《广告心理学》等;

研究生:《新闻传播实务》、《国际英文论文撰写与发表专讲》、《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专讲》。

●研究生招生

硕士:新闻传播学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1-4人,在职2-3人);博士: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全日制1-3人;在职2-3人)。

●学术服务

1.发起和筹办“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2018年初,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和东道主西安交通大学等海内外六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产出”开展深入研讨。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发布了“中国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西安)联合宣言”。大会还颁发了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优秀论文奖。

2.发起和筹办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及联盟。2020年8月4日消息 首届黄河几字弯地区文化协同发展和战略传播高峰论坛今天(4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论坛宣布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联盟成立,《黄河几字弯地区文化协同发展研究》论著最新成果发布。此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主办,陕西高校新型智库“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黄河几字弯地区文化协同发展研究”课题组协办,旨在响应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号召。当日,来自黄河几字弯沿线省(区)、市、县的文产办、发改委、文旅厅局,以及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30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导、海内外学者、行业专家就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研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超过200人参加会议。

●产业培训服务

近年来主要从事产业规划、文化产业、突发事件与舆论引导、大学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先后担任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宣传部等单位的培训专家。在从事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面向报社、杂志社、邮政局等行业的专业培训,为相关媒体单位提供传媒经营管理培训服务。在报刊发行领域的研究及培训产生了较大影响。2009年被中国报业协会发行委员会聘为“专家顾问”,2013年起担任江苏省委宣传部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特聘专家,兼任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培训专家(数字出版方向)。先后在全国数十家传媒单位做过业务培训或讲座50余场次,在业界有较好反响。其中,2012年9月应邀参加人民日报社党报发行(北戴河)论坛,讲解党报发行改革对策,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赏。

Email:wufeng8@xjtu.edu.cn;839437578@qq.com

●Feng Wu:Curriculum Vitae

Feng Wu(PhD,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9) is a full professor of Journalism and New Media school at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in Xi’an, Shanxi, P. R. China.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Chinese national leader’s press conferences, Chinese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quantitative research, Chinese newspaper marketing & management, culture industry, and new media. He is a productive young researcher. In recent five years, he had published five English articles in leading journals indexed in SSCI, and more than thirty Chinese articles in leading journals in journalism & communications field (indexed in CSSCI). He has finished more than 10 important projects (funded and principal investigator)

科研项目

●主要社会兼职

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和结项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评审专家,中宣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库评审专家,中国科技新闻学会数据新闻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报业协会发行委员会专家顾问,陕西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某计划”高层次人才评审专家,陕西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资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评审专家,陕西省科技厅文化与科技融合项目建设评审专家;黑山国际期刊《Media Dialogue》编委,《国际新闻界》审稿专家,西安电视台“问政时刻”特邀观察员。2020.1,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旅部)百名文化和旅游优秀培训师。2020.4,渭南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科研团队状况

科研团队现有副教授、讲师、国内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硕士和留学生等共计20余人。团队以打造“一流学科、一流团队、坚强执行、卓越成果”为目标,在科研项目攻关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是同时具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地市级和区县级项目经历,又同时具有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项目研究经历的科研团队。近年来,作为主持完成(含在研)科研项目40余项。

●研究特色和学术贡献

(1)扎根中国本土,主动服务西部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后在报刊出版发行、媒体融合、突发事件舆情管理、文化产业发展等领域取得系列积极成果。所著《报纸发行营销导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系国内较早的报刊发行理论著作,在全国报刊发行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所著《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是首部系统研究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论著。2019年出版《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系统探究了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和经验,是系统研究陕西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最新成果。《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是国内较早研究黄河流域文化高质量协同发展的重要论著。

(2)有较强的国际合作能力,是我国西部地区传播学界参与国际交流的引领者。是“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创始人,探索中国传播学研究的国际化之道,积极参与中外学术对话,向国际学术界说明中国的传播现象和传播理论。2014年在欧洲黑山大学经济系做短期访问研究,2015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做访问研究,在国家领导人政治传播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系统研究了中国总理新闻发布会的运作模式,并将其介绍到国际学术界,引起西方学界关注,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权威SSCI期刊上发表系列英文论文5篇。

(3)推动成果转化,科研成果在中西部地区应用成效显著。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深度参与中西部地区政府科研咨询服务并取得系列重要成果,作为课题负责人,完成江苏省科技厅、无锡市科协、江西省发改委、武汉市发改委、四川宜宾市发改委、宜宾翠屏区发改局、四川德阳市发改委、陕西省发改委、榆林市发改委、山西吕梁发改委、山西沁水县及西咸新区自贸区、西安高新区、西安曲江新区等发展规划政策研制,30余项研究成果已经转化为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文件。先后获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奖三等奖,江苏省文化厅学术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二等奖等奖励,2017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参与决策建言,引领西部地区智库服务品牌。担任首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主任。2015参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三五规划”,递交的报告《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下“十三五”新闻出版改革的若干重点与对策》被应用采纳,获三等奖。团队另有多项智库成果获中央和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和应用采纳。

●出版论著情况

1、吴锋、陈伟著,《报纸发行营销导论》,29万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年。本书系国内最早的报刊发行理论专著之一,在全国报刊发行界有重要影响。

2、吴锋、孟磊著,《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30万字,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系国内首部从大区域视角研究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专著。2015年获“江苏省社科精品成果奖”,二等奖(排1)。

3、吴锋主编,教材:《传媒经营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41万字(负责25万字),2013年。

4、吴锋、刘睿君,论著,《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20万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7.

5、吴锋 等,论著《黄河几字弯文化协同发展研究》,30万字。云南大学出版社,2020.12。

 

●代表性论文情况

英文SSCI论文发表情况(English articles published in SSCI journals)

1. Feng Wu, Hong Zhao, How to Respond to Journalists’ Questions? A New Method to Examine Premiers’ Aggressiveness at Chinese Press Conferences (1993–2015).(发表于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ion26(5), 446-465. 2016.6. SSCI收录, DOI10.1080/01292986.2016.1192210

2. Feng Wu, Yang Cheng, Hong Zhao, Global questioners: examining journalists’ aggressiveness at Chinese premiers’ press conferences (1993–2015).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27(4), 357-37, 2017.8SSCI收录,DOI:10.1080/01292986.2017.1281322

3. Feng, W. , & Gordana, D. . (2018). 3i index: a new method to examin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 productivity. 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SSCI收录,Vol. 23, no. 1, April 2018: 85-102)

4. Feng, W. , Aggressiveness in Chinese Foreign Ministers' Responses to Journalists During Press Conferences, 1996–2016. 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12(2018), 2503–2526, 2018.6,Q2区, SSCI收录)

5. Wu, F. & Dong, H. & Chao, D. (2018). Explaining Premiers' Journalist Selection Behaviour at Press Conferences in Mainland China.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16(4), 101-123. December 14, 2018. SSCI收录.

代表性中文权威论文

[1]吴锋.我国新闻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与反思:基于536篇新闻学博士论文统计研究的视角[J]. 国际新闻界,2014,12,1.7万字,CSSCI核心,专业顶尖权威期刊

[2]吴锋.政府首脑新闻发布会上的记者选择机制:理论阐释、影响因素与改革策略:基于1993-2015年总理新闻发布会文本的实证研究[J]. 国际新闻界, 2017,2,2.0万字,CSSCI核心,专业顶尖权威期刊

[3]吴锋.总理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的内容偏好及情态取向研究——基于1993-2015年总理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分析[J]. 现代传播,2016,9. 专业权威期刊

[4]吴锋,屠忠俊.我国新闻出版与广电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前瞻——2013年“署局合并”之透视[J]. 现代传播,2013,05:1-6。权威期刊,CSSCI核心,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3年第8期),被引19次。

[5]吴锋,陈雯琪,章于炎.美国新闻传播教育的最新进展与改革趋向——基于美国十所顶尖新闻传播学院的调查统计研究[J]. 现代传播,2014,03:135-139.人大复印资料《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2014年第6期)。被引18次,A类期刊。

[6]吴锋,张先龙.扩张还是紧缩:对中国新闻传播学博士教育规模的审思——基于2010年新闻传播学博士招生信息的统计研究[J].现代传播,2011,02:127-131. CSSCI核心收录,A类期刊。

[7]吴锋. 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博士生导师现状统计研究[J]. 现代传播, 2008,01:115-118. CSSCI核心收录,A类期刊。他引8次。

[8]吴锋,孙娟.美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的遴选机制及运作模式[J].现代传播, 2018,40(05):146-150. CSSCI核心收录,A类期刊。

[9] 吴锋.《新中国70年国家领导人新闻发布的机制嬗变、基本经验及完善方略》,现代传播,2019,(07). CSSCI核心收录,A类期刊。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要科研课题

吴锋教授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带头人之一,以打造“一流团队、坚强执行、卓越成果”为目标,在科研项目攻关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是同时具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地市级和区县级项目经历,又同时具有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项目研究经历。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先后承担了我国东、西、南、北、中等各地政府委托的重大规划研究课题项目。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含在研)科研项目50余项(排1),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吗,其他重大委托项目数十项,科研经费金额在国内同类学者中位居前列。

(一)国际合作项目

1、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黑山政府科技合作委员会第2届例会项目),“以合作提升竞争力:中黑两国农业科技创新、扩散与传播体系比较研究”(Raising competitiveness through cooperation: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diffusion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between China and Montenegro)(编号:2014-2-3),2014.6-2018.6,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中方主持人,已经完成;

(二)国家级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民族因素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博弈机制及应急管理对策研究”(编号 :2014BMZ101),2014.6-2018.3,已经结项;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大突发灾难事件中的讣闻报道伦理规范及影响因素研究”(编号:20BXW015),2020.9-2023.12,正在进行;

(三)国家部委及省级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我国新闻出版业市场监测体系及其应用软件开发研究”(09JCY00024),部委级,主持人,2009.6-2012.3,免于鉴定结题,成果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二等奖;

2、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我国农村报刊发行的问题和对策研究”(06JC860005),部委级,主持人,2006.6-2009.2,已经完成,免于鉴定结题,成果被应用采纳;

3、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课题一般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我国新闻出版业发展趋势研究”(2013-B-4-2),部级, 2013.10-2014.10,部委级,主持人,已经完成;

4、江苏省科技厅江苏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江苏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路径与对策研究”(BR2012005),2012.6-2019.6,主持人,已经完成,省级,会议评审结项;

5、2015.9,国家民委青年项目,“我国民族因素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研究”(2015-GM-071),2015-2017,已经完成,通信鉴定获“良好”等级。

6、2017.5-2018.12,国家民委一般项目,“当今国外涉华民族舆情研究”(2017-GMB-036),主持人,已经完成,通信鉴定获“良好”等级。

7、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学会管理制度改革基础培育工程重点项目“涉及国家重大问题领域科技社团在社会组织改革过程中管理与发展的转型研究”(XHGL201402-2),2014.6-2014.12,已经完成;

8、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学会改革发展基础工程项目一般项目“整合战略传播视野下学会宣传能力提升策略研究”(GGFZ2014001-A,部委级),2014.6-2014.12,已经完成;

9、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3中国科协学术交流工程项目一般项目“中外学术自由比较研究”(2013XSJLW05),2013.6-2013.12,会议鉴定结题。

10、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2012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重点项目“我国优秀科技论文外流问题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PKJ20120302),部委级, 2012.6-2013.3,已经完成,成果被应用采纳。

11、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青少年科普定格动画创作——《走近无人驾驶》”(编号:kxyjskpxm2018027),研究生王学敏负责,项目监督人,2018.12-2019.6.

12、2019年9月,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算法新闻”的运营机制及其传播效果监测研究(项目编号:2019N006),已完成。

13、2017年8月,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第六批课题研究项目,“关于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对策研究”(编号:ZBZB-2017-343-01),2017.8-2019.11,已完成。

14、2019年7月,江西省发改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十四五”江西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研究,2019.7-2019.11,已完成。

15、2020年3月-2020.10,陕西省发改委,2020年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研究课题,《陕西省中国西部非遗博物馆及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已完成。

16、2020年4月-2020.10,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课题特别委托项目,基于“四经普数据”的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正在进行。

17、2020年7月-2020-10,陕西省文化旅游厅,2020年度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课题,陕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策研究(SWHHLYKT202006),正在进行。

18.2020.8-2021.5,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陕西黄河文化资源利用及产业发展研究(编号:2020ZD27),正在进行。

(四)省会城市及地市级项目

1、2014.8,武汉市发改委“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课题重大项目“十三五武汉市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研究”, 2014.8-2014.10,已完成;

2、2014年12月,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发改局“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翠屏区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2014.11-2015.3,已完成。

3、2009-2010年,武汉市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武汉文化软实力与城市竞争力研究:基于指标体系构建及管理软件开发的视角”(批准号200900026),验收结题。

4、2011-2012年,武汉市发改委“两型办”课题“高铁中心节点城市背景下武汉城市功能的再规划研究”,于2012年10月通过专家鉴定验收结题,相关成果被武汉发改委交通处采纳应用。

5、2011-2012年,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武汉发展高铁经济的对策研究”,于2012年专家鉴定验收结题。

6、2012年,无锡市科协软科技项目“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无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路径与对策研究”,于2013年2月验收结题,成果获得无锡市科协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2017年3月,四川省宜宾市发改委2017年度重点项目,“高铁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研究(编号:2017-04)”,已经完成。

8、2019年8月,四川省德阳市发改委,德阳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及对策研究,2019.8-2019.11,已完成。

9、2019年8月,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办公室2019年重点项目,“佛山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研究”,2019.8-2019.11,已完成。

10、2019年10月,江西省赣州市发改委,赣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战略及对策研究及发展规划编制,2019.10-2019.12,已完成。

11、2018年12月,榆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榆林市临空经济发展研究”,编号:SXZC2018-FW-092,已经完成。

12、2019年10月,南昌市发改委“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南昌市“十四五”加快服务经济发展及“五大区域服务中心”建设思路、对策研究,2019.10-2919.12,已完成。

13、2019.12-2020.2, 山西省吕梁市发改委“吕梁市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模式研究”,已经完成。

14、2020.7.5,陕西杨凌农业农村局“十四五杨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正在进行。

15、2020.7.2,陕西杨凌发改局“十四五杨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正在进行。

16,2020.8.1,陕西省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正在进行。

17、2020.9.8,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网信办,新时代网络舆情传播与应对策略,正在进行。

18、2020-10-28,陕西省汉中市委宣传部,汉中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正在进行。

(五)区市县级重大委托课题

1、2017.3-2017.12,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理委员会“空港自贸功能区政策咨询和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编号:SXLHZB2017-207),主持人,已经完成。

2、2017年2月,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2017年度高新区媒体宣传效果监测重大项目(编号:SZT2016-FW-QC-959)”,2017.2-2019.2,主持人,已经完成。

3、2018年6月,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纲要研究项目”(编号:SCZC2018-CS-2284),已经完成。

4、2018年7月,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夜游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项目”(编号:SCZC2018-CS-2633),已完成。

5、2018年6月,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已经完成。

6、2019年11月,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宣传部,“高新区2018年媒体投放效果第三方评估监测项目(编号:XDZ2019-572-N-384)”,2018.7-2019.7,已经完成。

7、2019.12,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发改局,沁水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研究,正在进行。

8、2019.12-2020.3,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文旅局,沁水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研究,已经完成。

9、2020.7.14,陕西省富平县发改局,发挥高铁枢纽作用推动富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正在进行。

10、2020.10.27,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委宣传部,岚皋县“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正在进行。

11、2020.11.5,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委宣传部,汉滨区“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正在进行。

●授课情况

本科:《中外新闻史》《传媒经营管理》《新闻采访写作》《文化产业概论》《广告心理学》等;

研究生:《新闻传播实务》、《国际英文论文撰写与发表专讲》、《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专讲》。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wufeng8@xjtu.edu.cn;839437578@qq.com
联系电话:18829050866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
更新日期: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