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邱爱慈  
研究领域(方向)

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粒子束加速器技术。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6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机系高电压技术专业,后分配到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先后任技术员,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总工程师。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2005年起担任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院长。是我国高功率脉冲技术和强流电子束加速器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

科研项目
 70年代参加研制我国第一台高阻抗脉冲电子束加速器“晨光号”,主持了它的改进和提高;80年代主持研制成功我国束流最强达1MA的“闪光二号”加速器,提出正确的技术设计方案并解决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机器在科研试验和高新技术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90年代以来,主持大型辐射模拟设备“强光一号”多功能辐射装置的建设;指导已建设备的改进和应用研究;建成了基本配套齐全的辐射模拟设备。主持开展了强束流及其诊断技术、高功率脉冲开关技术以及纳秒高电压测量技术等的系统研究,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得到了应用。近几年积极开拓并推动这一领域新的研究方向,目前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防科技预研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并获得1994年光华科技一等奖。现任中国加速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强激光和粒子束”杂志编委等职。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qiuac@mail.cae.ac.cn
联系电话:84765024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政编码:710049)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更新日期: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