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张爱民  
研究领域(方向)

(1)自适应、鲁棒控制理论及其在柔性输配电系统中的应用;(2)网络化控制系统;(3)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其在工控系统中的应用。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留校至今。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学位,电气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检测与运动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IEEE会员。曾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加州大学分校UCSD访问半年,并多次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交流访问 。

科研项目

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工业攻关、科技创新基金以及校企合作项目多项,主要科研项目有: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配电网复杂用电工况下的计量传感和校准技术研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自适应逆推和L2增益抑制的SVC鲁棒控制方法研究;

(3)陕西省科技创新基金——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非线性控制策略研究;

(4)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特高压直流输电测试系统共性技术研究;

(5)苏州市技术专项——特高压变压器测控装置;

(6)校企合作项目——电器智能化网络通信关键技术研发;

(7)校企合作项目——电子式互感器制造技术;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作为第1完成人主持的“新型智能电力测量、控制与保护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作为第1发明人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自适应零时差过电流保护”,获得陕西省发明专利一等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70余篇,其中SCI/EI论文近60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教学获奖

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15项。并荣获 “宝钢优秀教师奖”, “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 “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师德标兵”称号。出版教材4本,翻译出版专著2本。其中主编的“自动控制原理”教材作为“十一五”规划教材,已被30余所大专院校使用。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hangam@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665-167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系 710049
更新日期: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