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张淳民  
研究领域(方向)

空间目标高分辨率探测与识别,偏振成像光谱与多维信息获取技术,大气遥感探测与痕量气体反演技术,高光谱遥感与光电图像处理,先进光学仪器等。

个人及工作简历

张淳民,男,1956年9月生。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西安交通大学空间光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基金委第十二届、十三届专家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三秦人才”。 2010年被世界名人录《who’s who in the world》收录,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名师

在相关领域的理论、实验与工程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上提出了基于Savart偏光镜横向剪切的干涉成像光谱技术,自行设计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小型稳态干涉成像光谱仪星载、机载样机。这是我国学者自行设计、研制成功的国际上首台基于萨瓦板的干涉成像光谱仪,参加了“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提出了高分辨率成像、光谱、偏振多维信息一体化获取技术的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研制了实验装置和原理样机,最先在国际上实现了目标成像、光谱、偏振多维信息一体化静态、实时、同时获取。

在高层大气风场探测方面,提出了全方位、多方向被动遥感探测的创新性原理、方案和探测模式,研制了风成像干涉仪,改变了目前国际上美、加、法三国科学家提出的风场干涉仪技术的一维探测方式,极大的提高了探测效率。首次开展了对更接近实际的佛克脱轮廓谱线大气风场探测研究;提出了时空联合调制静态风场探测新原理。

建立、发展了高分卫星CO2 高光谱矢量辐射传输模式和遥感反演系统GF_VRTM-V1.0和全球反演业务算法系统GF_VRTM-V2.0,为CO2 、O3和微量气体的星载探测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得到了应用。

上述研究对发展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探测、对地观测以及对陆地表层、大气、海洋探测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在航空航天、空间探测、国防、国家安全、地球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存空间、航天器的发射和运行、资源普查、环境保护、地球物理、天文物理研究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科研项目

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2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市工业攻关项目1项。参加的科研项目有国家“863-308”、“863-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

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省、校级教改项目6项。主编出版《大学物理》、《物理学》、《文科大学物理》等教材4部;主编出版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等8部;获省(部)、校级奖20余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近年来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 , Optics Letters, Applied Optics等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167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4篇;获授权专利22项;主编出版专著3部。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cm@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016
联系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
更新日期: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