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曾科  
研究领域(方向)
汽车及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天然气发动机
个人及工作简历
男,1966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汉寿县,1987年大学毕业于湖北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系内燃机专业,87年-9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内燃机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94年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97年和2013年分别在韩国仁荷大学燃烧工程实验室和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汽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内燃机学会汽油机、煤气机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天然气发动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和来自企业的研究课题。
科研项目
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多项来自企业的横向课题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在汽车发动机电喷系统开发方面
(1) 基于机械节气门控制的电喷系统。
  所开发的ECU功能齐全,可以通用于目前国内所有微型车和轻型车。样机和样车经过匹配标定,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原车采用的采用国外电喷系统的指标,整车经过耐久考核后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要求。
(2) 基于扭矩模型、带电子节气门控制电喷系统。
  汽车汽油机电喷系统的开发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汽油机电控汽油喷射系统ECU的开发主要工作主要是以下几部分:
  (a) ECU硬件平台开发。在功能方面满足一般车用国IV汽油机的要求,兼具机械、电子节气门,可扩展VVT功能、涡轮增压功能;在可靠性方面,满足汽车产品高可靠性标准要求;在成本方面具有优势。

在摩托车电控系统方面
  研究最早于1998年开始。2000-2003年就开发了主要的摩托车机型电控系统,目前产品已实现批产和销售,配套企业众多,包括重庆力帆摩托车公司、新大洲本田摩托车公司、北方易初摩托车公司、广州天马摩托车公司、广州大福摩托车公司,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在天然气发动机研究方面
  2005年开始由柴油机改装成单燃料天然气发动机电控系统的开发工作,2007年承担了国家“863”项目,电喷天然气发动机控制系统ECU在开发后以EQD180-30N发动机进行了匹配标定试验。以后陆续开发了单燃料和双燃料天然气发动机电控系统,包括
1) 机械泵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电控系统
2) 高压共轨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电控系统
3) 单燃料天然气双燃料发动机电控系统
  此外还开展了天然气发动机发动机性能和燃烧理论的研究。

在特殊行业发动机电控技术和燃烧技术方面
  建立在我们前面所述的发动机电控技术平台基础上,我们也进行了军用和航空用活塞式发动机电控和燃烧系统技术的开发。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和正在开展的发动机电喷系统包括:
(1) 水平对置4缸、二冲程航空用活塞式发动机进气管喷射电喷系统开发,已量产。
(2) 水平对置4缸、四冲程航空用活塞式发动机进气管喷射电喷系统开发,此系统功能包括进气管喷射、点火、废气涡轮增压器控制等主要功能,正在进行中。
(3) 水平对置4缸、二冲程航空用活塞式发动机,缸内直喷汽油、煤油、柴油等多种燃料发动机电喷系统和燃烧系统的开发,项目正在进行中。
(4) 三角转子发动机缸内直喷多种燃料发动机电喷系统和燃烧系统的开发,项目正在进行中。

  此外还开展了交流电力测功器发动机试验台设备的开发,产品已实现批产和销售。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kezeng@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726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
更新日期:2016-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