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娄晓杰  
研究领域(方向)
从实验和理论两个方面理解铁电、反铁电、介电、压电、热释电、多铁,及其他功能材料与器件中的物理,包括:铁电的光伏及电卡效应;无铅压电材料;铁电存储器件中的极化疲劳、印记,和极化保持现象;铁电体的翻转动力学、尺寸效应,及相变;铁电和多铁体中的畴结构;多铁体材料中的电极化和磁极化的耦合及相互作用;强关联氧化物材料中的电荷输运机制;纳米电磁材料中的新的物理现象;功能金属氧化物薄膜的沉积、表征和器件制备;微电子、介电、压电、热电、光电器件的制备和应用;铁电和反铁电薄膜与陶瓷、无铅压电陶瓷、有机铁电、铁电高分子;铁电内存、动力随机存取内存(DRAM)、场效应器件、储能器件,等。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5-09~1999-07 吉林大学 本科生(物理基地班凝聚态物理专业;1994年,高三时获得第11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并被免试保送至吉林大学物理基地班学习)

1999-09~2002-07 吉林大学 硕士研究生(非线性光学专业)

2002-09~2007-07 剑桥大学 博士研究生(材料物理专业;期间获得剑桥大学海外基金会奖学金);

2007-10~2010-10 新加坡国立大学 李光耀博士后研究员(英文名称为Lee Kuan Yew Postdoctoral Fellow,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和助理教授同等待遇的独立研究学者;是2007年全世界范围内8名Lee Kuan Yew Postdoctoral Fellowship获奖者之一)

2011-11~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铁电和功能材料研究室主任(2011年,获得第一批国家级人才项目,是西安交通大学首位“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

科研项目

1.项目主要负责人(Collaborator)

项目名称:铁电和反铁电外延薄膜电卡效应的重要影响因素及其物理机理研究

项目批准号:NSFC No.51772238

项目性质和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

项目经费:60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8-2021

2.项目乙方负责人(Principal Co-Investigator)

项目名称:高性能铁电材料的高压结构调控以及性能研究

项目批准号: No. YK2015-0602006

项目性质和来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压缩科学专项

项目经费:290万人民币(乙方负责110万)

起止年度:2015/08-2019/12

3.项目主要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项目名称:铁电薄膜器件尺寸效应的研究

项目批准号:2013JDGZ03

项目性质和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跟踪支持项目

项目经费:35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4-2016

4.项目主要负责人(Collaborator)

项目名称:反铁电和多铁薄膜的极化疲劳和反转动力学研究

项目批准号:NSFC No. 51372195

项目性质和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

项目经费:80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4-2017

5.项目主要参与(Principal Investigator)

项目名称:斜硅石(moganite)高温晶体结构和相变的固体光谱学研究

项目批准号:NSFC No. 41372055

项目性质和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SFC)

项目经费:73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4-2017

6.项目主要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项目名称:铁电材料非线性行为和器件可靠性的细观机理研究

项目批准号:No. LSD201201003

项目性质和来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项目经费:30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2-2014

7.项目主要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项目名称: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科研经费

项目批准号:0578-17900001

项目性质和来源:国家级

项目经费:300万人民币

起止年度:2012-2015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一直从事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基础研究,该方向属于材料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领域。在研究铁电薄膜器件的极化疲劳、瑞利定律、尺寸效应、反转动力学、极化保持、电子发射、电卡/弹卡效应及无铅压电等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贡献,以新材料、新性能、新器件、新机理为研究主线,深入研究和开发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和揭示其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器件服役退化机理、极化反转机制、电卡/弹卡效应机理等基础性原理,并探索新材料在数据存储器、电制冷器件和储能器件等上的应用,推动了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发展。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如PRL,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Nano Energy, PRB, APL等)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15篇;其中第一作者16篇,通讯作者52篇,被SCI引用3300多次,单篇最高被引用330次。H因子为31。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这些出色的研究成果得到该领域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并产生了日益增大的国际影响力。曾7次受邀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组委会主席或分会主席,10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做主题或特邀报告。

担任专家联谊会第一、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专家联谊会工程和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年拔尖人才评审专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ier 1 Grant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评审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教授评审专家。

科技部的“十三五”技术预测调查系统专家库成员,Nature Comm, Phys Rev Lett, Adv Mater,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等三十多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lou03@163.com
联系电话:029-83395141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