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罗先觉  
研究领域(方向)
长期从事电路与系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与电力市场,城市电网的规划优化与辅助决策系统,模拟电路(含变电站接地网)和模拟数字混合电路的测试与故障诊断,电磁兼容
个人及工作简历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至198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1982至1984年任机械工业部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助理工程师。1984年至199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读研究生,并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4年晋升副教授,1999年晋升教授,200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2002年7月至2003年1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为访问教授。从1996年起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起任高等学校电路与信号系统教学与教材研究会副理事长。

 

科研项目

主持完成博士点基金1项和横向科研项目多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1996年承担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改项目“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第2负责人);2008承担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电气工程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人);2009年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电工基础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2009年承担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主编“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路(第5版)》、参编“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电路(第4版)》、教育部研究生办公室推荐教学用书《现代电路理论》、《电路的计算机辅助计算》等教材8部。负责的“电路课程”于2004年获国家级精品课程。 研究成果有“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城市电网辅助规划系统软件包”;“变电站接地网故障诊断整体解决方案及软件包”;“电力市场中机组出力优化的自适应动态古诺模型”;“开关电容网络的故障诊断理论与算法”;“适用于大规模电路的子网络级故障诊断理论”;“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的神经算法”。 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2005年获教育部提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3名);2007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3名);分别于2005年和2001年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3名和第5名),2009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第1名)。 2001年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uoxj@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029-82668630-214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邮政编码:710049)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更新日期: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