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李磊  
研究领域(方向)
泌尿系肿瘤微环境,激素信号与泌尿系肿瘤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13-现在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2009-2013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2006-2009 主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2006-2008 博士后 法国医学科学院U602研究所
2009-2011 博士后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973”和“863”子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李磊医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教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8),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4),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称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发表了多篇Cancer Res(2),Oncotarget(3),Carcinogenesis(1),Mol Oncol(1)等通讯作者论文。近五年来,主要致力于泌尿系肿瘤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内容主要涉及:前列腺癌发生及演进过程中信号传导分子机制,肿瘤微环境在前列腺癌和肾癌中的调节机制等研究领域。

概括起来,近五年的主要学术成就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去势抵抗是前列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研究前列腺癌(PCa)生长及演进机制十分重要。李磊医师率先发现的新基因PrLZ,通过调节STAT3、稳定雄激素受体(AR)蛋白等关键分子通路,促进前列腺癌的发生及演进,得到国际同行专家认可和高度评价;2、肿瘤微环境是肿瘤进展的重要载体,其已经成为肿瘤发生发展中的热点方向。李磊医师首先证实在前列腺癌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相关性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脂肪前体细胞通过调控AR蛋白信号通路,促进PCa进展。靶向肿瘤微环境中炎症信号将明显延缓PCa进展;3、肾癌性别差异引起的发病率不同分子机制一直不清,李磊医师首先从AR信号角度解释了AR-HIF-VEGF信号通路参与肾癌进展,靶向AR信号将明显抑制肿瘤进展。研究结果被Nature Review urology等杂志评述可能找到男女性别差异肿瘤的机制。近五年来,李磊医师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5篇;出席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30次;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祖国大陆的西安、福建、江西、广州等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学者。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ilydr@163.com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