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郭鹏  
研究领域(方向)
泌尿系肿瘤发生、发展机制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03年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赴美国埃默里(Emory)大学医学院Winship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2010年任埃默里(Emory)大学医学院讲师(Instructor)。2010年6月回国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光华青年学者基金资助。
科研项目
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作为第2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10余年。1)系统研究了N-乙酰氨基葡萄糖转移酶V (GnT-V) 在肝癌细胞侵袭转移、信号转导、凋亡和基因表达等各种细胞学行为调控过程中的作用,为肿瘤诊断和在肿瘤治疗中抑制整联蛋白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功能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这些成果也是2007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本人为第三完成人)的重要组成部分。2)首次发现并证实KLF5转录因子在上皮细胞TGFβ通路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进一步阐明KLF5 在TGFβ通路调控下游生长相关基因表达,抑制细胞生长过程中,对启动子结合区上的转录因子复合物的形成起关键作用。另外还发现乙酰化对KLF5在TGFβ通路中的作用不可缺少。这些发现在JBC杂志上发表了3篇系列文章,并获得美国国防部前列腺癌研究计划博士后培训奖资助。另外本人还围绕不同分子在肿瘤中调控雌激素受体的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在乳腺癌中KLF5分子通过蛋白相互作用抑制雌激素受体的功能。在JBC,Int. J. Cancer, Oncogene, Cancer Res. 等英文期刊上发表SCI文章40余篇。目前主要研究膀胱癌,前列腺癌侵袭转移分子机制及泌尿系肿瘤药物作用机制。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guopeng661@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