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郑庆印  
研究领域(方向)
遗传性耳聋、老年性耳聋、梅尼埃病和中耳炎
个人及工作简历

美国 Jackson Laboratory 博士后。美国 凯斯西储大学,助理教授,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凯斯西储大学遗传学,耳科学及神经科学副教授、立法委员及学术推荐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荣誉),博士生导师。滨州医学院听力与言语康复研究院院长,神经及耳科学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

担任20余种杂志特约评审如:《Nature Genetics》,《PNAS》,《Neurobiology of Aging》

担任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 R01,R03,英国Wellcome Trust。自2004年以来主持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点国际合作等项目,多次被邀请大会发言和做专场会议主席。

科研项目
遗传性耳聋致病机理和药物新靶点的研究 作为课题负责人,近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4百余万元,省重点和泰山学者平台建设基金2百余万元。 美国NIH基金多项: R01 DC009246 R01 DC007392; R21 DC00584; R03 DC004376; R01 DC015111 共5 百余万美元。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通过基因敲除、基因诱变和表型筛查等方法,构建、培育和研究各种人类耳聋的动物模型,从遗传和信号转导等方面研究遗传性耳聋产生的分子机制,并建立诊断和药物筛查系统,开展相关药物的研发。近期,定位克隆了erl(er long, 耳聋)小鼠耳聋基因, 确定了其突变位点,发现毛细胞凋亡是导致erl小鼠听力减退的主要原因,首次用药物治疗小鼠遗传性聋获得成功。对先天性耳聋,Usher综合症(遗传性耳聋-色素性视网膜炎综合征),老年性耳聋,梅尼埃病和中耳炎有深入研究。本人致力于耳聋的遗传学研究近20年,发现了20余种耳聋相关基因,包括第一个老年性聋基因ahl,ahl2,ahl4,ahl5, ahl8,erl 在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2篇,被SCI 杂志引用2500余次,单篇第一作者被引用最高405次。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联系电话:
个人主页: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