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郑静晨  
研究领域(方向)
灾害救援、医院管理、急救医学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5.08-1997.11   武警总医院普外科,急诊科,肿瘤科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
1997.12-2007.10   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副院长,主任医师
2007.11-          武警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
2001.04-          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兼首席医疗官
2011.11-          全军科技领军人才
2011.12-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
2012.9-           武警部队后勤部副部长
科研项目
目前承担了多项国家、军队、武警级科研课题,其中《各种自然灾害条件下医疗救援队的人员、装备标准化研究》为国务院指令性课题;2013年度国家卫计委公益性科研行业专项《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救援现场关键技术、流程规范应用性研究》为武警部队首个三千万级别科研课题;2014年度获得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8000万元。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我国灾害救援医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主持构建了灾害救援医学工程体系。建立了新学科灾害救援医学;以灾害救援医学理论为指导,根据救援现场实际需求,主持研发了现场医院快速部署系统、专家远程医疗支持系统、复杂灾害环境下的救治技术、灾害心理治疗技术、灾害卫生防疫技术、航空医疗后送技术,实现了技术、装备创新和集成;把系统工程相关理论引入到灾害救援医学工程中,建立了灾害救援医学工程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首届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一等奖1项、吴杨奖1项、何梁何立奖1项、武警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发表论文69篇,主编了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培训教材《急救医疗指南》和《急救医疗手册》,主编了国内第一本灾害医学救援专业刊物——《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救援医学杂志》。

担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会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应急专家组专家等学术职务。

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记一等功。  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Zjc9@vip.163.com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