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俞小瑞  
研究领域(方向)
信号转导途径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分子机制及其防治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83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留校分配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01年至2003年、2007年至2009年多次在美国Oklahoma大学神经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ARVO会员,《国外医学医学地理学分册》编委,《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责任编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博士学位论文评审通讯评议专家等职务。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免疫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承担医学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教学工作。培养硕士/博士生多名。主持校级《生物化学》精品课程。一直从事信号转导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特别对视网膜变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的研究较为深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持和参与教育部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2项,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有关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收录,并被SCI期刊引用近200次。主编和参编论著及高等教材15部。曾获校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及“十佳授课教师” 荣誉称号。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细胞内Ca2+和Nrf2/ARE信号通路介导雌激素抗氧化保护视网膜神经细胞的分子机制;No.: 81271013;金额:70万元;起止时间:2013~2016;项目主持人:俞小瑞
(2)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资助课题(博导类)项目:PI3K相关信号调控Nrf2/ARE通路介导雌激素抗氧化保护视网膜神经细胞的分子机制;No.: 20120201110051;金额:12万元;起止时间:2013~2015;项目主持人:俞小瑞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一直从事信号转导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特别对视网膜变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的研究较为深入。主要关注雌激素神经保护作用的机制及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对视网膜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多次在美国Oklahoma大学Dean McGee眼科研究所神经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做高级访问学者,且与该研究所保持长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iaoruiy@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