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教师内容页
李冬民  
研究领域(方向)

1.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与靶向治疗

2.代谢性炎症的分子发生机制

3.糖脂代谢的表观遗传调节

个人及工作简历
1995年6月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并留校工作,同年7月至2001年6月在西安医科大学临床三系(1997年更名为西安医科大学社区医学院、2000年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任助教;1999年3月至12月期间在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及妇产科进修学习。2001年7月至2005年11月任全科医学培训中心讲师。2003年6月获西安交通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医学硕士学位。2005年11月聘至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任讲师。2009年3月获西安交通大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医学博士学位。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实验医学系/代谢性疾病研究所/小鼠代谢表型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12月至2015年3月任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2015年4月起任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副主任(主持工作)。2016年10月被选派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Berkeley Faculty Development Program for XJTU”项目研修。2016年12月起任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院医学生物学系副主任。2017年1月起聘为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本科生院医学生物学系副主任。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员。Cell Biology International、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PLOS ONE、《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等杂志审稿人。

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以及胰岛素抵抗、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分子发病机制与靶向治疗和糖脂代谢表观遗传调节的研究工作。研究业绩主要包括:①改良了胰腺高质量总RNA的提取方法;②用含胆固醇的高脂饮食诱导E3近交系大鼠建立了伴胰岛素抵抗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代谢综合征模型(HFD-MetS),探索了HDAC3、模式识别受体TLR2、非编码RNA(包括microRNA、lncRNA)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机制;③以TLR2为靶点制备了其多克隆和单克隆抗体、并在体内外验证了它的抗炎作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在Hepatology、JI、MCE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SCI收录研究论文19篇,Medline收录研究论文4篇。

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10余项。指导校级开放实验项目11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省级1项、校级8项,并多次获奖,其中一项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腾飞杯”特等奖、第十届陕西省“挑战杯”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二等奖,个人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发表教学论文7篇;副主译著作1部,参编规划教材8部。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lidongm@mail.xjtu.edu.cn
联系电话:13379091389
联系地址:
更新日期:2015-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