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新港研究院 >> 正文
创新港研究院

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


进入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是西安交通大学在创新港成立的25个研究院之一,依托实力雄厚、拥有5个一级学科8个学院的电信学部是我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支撑电子信息学科群和国家级科研基地建设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队伍。

一、机构设置

研究院下设8个分院,20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分别支撑5个一级学科,形成五梁八柱的结构。

研究院下设20个研究所(中心)

研究所

所长

Email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研究所

管晓宏

xhguan@xjtu.edu.cn    

跨媒体知识融合与工程应用研究所

刘均

liukeen@mail.xjtu.edu.cn    

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辛景民

jxin@mail.xjtu.edu.cn    

信息工程科学研究所

周杰

deqhan@mail.xjtu.edu.cn    

智能控制与工业大数据研究所

彭勤科

qkpeng@mail.xjtu.edu.cn    

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所

桂小林

xlgui@xjtu.edu.cn    

并行与分布式数据处理研究所

齐勇

qiy@xjtu.edu.cn    

数据智能计算与通信研究所

牟轩沁

xqmou@mail.xjtu.edu.cn    

深地探测科学研究中心

高静怀

jhgao@mail.xjtu.edu.cn    

先进光电研究所

云峰

fyun2010@mail.xjtu.edu.cn    

宽禁带半导体与量子器件研究所

王宏兴

hxwangcn@mail.xjtu.edu.cn    

等离子体与微波电子学研究所

刘纯亮

chlliu@mail.xjtu.edu.cn    

多功能铁电材料与量子技术研究所

徐卓

xuzhuo@mail.xjtu.edu.cn    

铁性材料与集成器件研究所

任巍

wren@mail.xjtu.edu.cn    

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徐友龙

ylxu@mail.xjtu.edu.cn    

微纳电子系统集成研究所

耿莉

gengli@mail.xjtu.edu.cn    

无线通信研究所

任品毅

pyren@mail.xjtu.edu.cn    

生物信息学研究所

叶凯

kaiye@mail.xjtu.edu.cn    

电磁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张安学

anxuezhang@mail.xjtu.edu.cn    

新一代智能软件及系统研究所

龚怡宏

ygong@xjtu.edu.cn

二、物理空间

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总地面积16万平方米,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泓理楼(四号巨构)。研究院具有一流的教学科研环境和科研基地,各研究所在创新港已新建成多个具有业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如微波仿真与加工实验室、基于平板 X射线源和平板探测器的成像技术验证平台、光信息获取与处理实验室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综合测量实验室、智能电网实验室、先进储能电子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岩石物理测量与油气储层表征研究室芯片工艺实验室、飞秒激光与超快光子技术实验室、超快光子实验室、无人驾驶智能车实验平台、电信学部-国中慧通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等。

三、师资队伍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571人,其中,教授137人,研究员7人,副教授175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8人。学部教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际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7, 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53人,学校青年拔尖人才39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人才7人,陕西省教学名师5人,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14人。

     

两院院士

科学研究

电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涵盖了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是当前国际形势下国际竞争的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方向。现有3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2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专项实验室,1个国家科技合作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另外还有6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3个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陕西省工程实验室,2个科学家工作室,目前正在筹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拥有的设备、资料和网络等教学、科研条件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近五年来,研究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36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军工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共716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3760篇,出版专著和专业教材121部,国家级科技奖 9 项,省部级科技奖67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101项。

五、人才培养

研究院坚持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优良传统,注重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科研能力的全面培养,强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

六、办事指南  

书记办公室创新港 4-8016    

院长办公室创新港 4-8013    

行政办公室创新港4-8015 88968661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创新港4-8006 88968662    

综合服务大厅创新港4-8005 8896866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