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创新港研究院 >> 正文
创新港研究院

生物证据研究院


进入生物证据研究院

生物证据研究院

进入生物证据研究院

一、研究院简介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证据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基因组学、生物信息、智能生物证据、法医科学等研究领域,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综合研究为特色,以获取原始创新理论成果、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为主要研究目标,在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ESI%学科基础上,依托国家卫健委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共建法医学重点实验室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基因组平台,创建世界一流智能生物证据科学研究,坚持三个面向,坚守一流标准,组建多学科交叉大团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产出一流成果,全面推进、领引生物证据学科创新体系建设,服务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司法、安全、健康等领域的需要。  

生物证据研究院李生斌教授任院长,杨焕明院士任名誉院长,设立4个研究所,所长聘任:

二、基本情况

 生物证据研究主体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1号楼三层;二期待定(设计总规划面积20000平方米)。  

三、入驻学者统计数据及招聘大学生志愿者

(一)、入驻学者统计数据

此数据采集截至2020220日,会随时更新

(二)、招聘大学生志愿者

对象:主要面向数学、计算、信息、生命、医学、精密制造等全校全日制本科二、三年级学生,以及毕业实习的志愿者。    

1.申请者可以是个人或者团队,每个团队由35人组成。跨院系、跨专业优先。

2.在学业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施、自评。时间一般为612月。

3.生物证据研究院协助提供相关研究平台和经费支持。

4.项目评审:由研究院各研究所进行初审;研究院审核并实施,评议;同时,推荐意见后提交教务处申报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5.联系人:张洪波

四、平台及成果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包括研究平台信息、成果信息、公开发表论文信息,仅供参考)

(一)、研究平台

(二)、近年获得奖项目及杰出校友

(三)、代表性论文

五、校政、校企、校研等合作进展

 (一)、合作、协作、协助的项目概况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基因组平台,以共有、共为、共享为宗旨,开启了面向西部、一带一路的医学、健康、动植物、微生物等生命科学领域公共平台,由生物证据研究院主持建设,同时开展部-校、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院合作等模式,探索新的研究院内涵建设以及跨越式发展的创新途径。此平台已与华大基因、天隆科技、卡索科技华壹健康等联合共建专业实验室。旨在搭建一系列面向生物、医学、健康、精准医疗、精准司法、国家生物安全等解决方案,本实验平台通过对群体、个人基因组、蛋白组的测序及数据解读,从而实现精准疾病分类和精准诊断的个性化的预防和诊疗方案;集成化可扩展的基因组大数据等提供云服务,满足像医疗领域的单基因病、常见慢性病、常见肿瘤等多种场合场景,实现多种资源从原始数据到报告的自动化智能化解读,促进健康中国、精准医学、生物证据等相关的研究发现、新技术以及新产品涌现。  

(二)、首批合作、协作、协助项目:

(三)、联合中外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共为共建共享实验平台

六、展望

  目前承接国家和教育部等政府各类研究项目,例如人类遗传资源保护、利用项目,也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例如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华民族基因组多态现象、水稻基因组计划、朱鹮基因组计划等,例如首批合作、协作、协助的项目《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白芷药材全基因组测序》《法医昆虫基因组种类、发育、演替及进化研究》《吸烟对种植体周围微生物群落影响的宏基因组学研究》等在国内外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生物证据研究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基因组学、生物信息、智能生物证据、法医科学等研究领域,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综合研究为特色,以获取原始创新理论成果、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与关键设备为主要研究目标,逐步实现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全面推进学科创新体系建设。  

七、联系我们  

证据科学院秘书:张洪波副教授    

联系电话:18092721080  联系邮箱:zhanghb@mail.xjt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