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烈 >> 正文
知名校友

陈虞钦


陈虞钦(1909~1925),字震环,原籍广东增县,生于南洋婆罗洲山口洋(今属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省)。从小受到爱国华侨家庭的熏陶,逐渐萌发了爱国雪耻之志。1921年秋回国,插入南洋公学附小补习班学习,学习成绩名列前茅。1924年小学毕业升入本校附中。1925年5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枪杀内外棉纱厂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激起上海人民的极大愤慨,5月30日南洋大学学生会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发动反帝示威游行。一位同学因看他太小,劝其不要参加,他生气地说:“帝国主义惨杀工人,残忍已极,国势之不振如此,吾等岂能坐观不救耶?”同学们无不为其真诚而感动。当队伍行至南京路同昌车行样子间门口时,英印巡捕丧心病狂地向手无寸铁的无辜学生和工人开枪。他身中数枪,倒在血泊之中,鲜血浸透了衣衫,染红了手中“中国独立万岁”的旗帜。当他被送到仁济医院后,医生立即施行手术,将穿7个弹孔的部分肠子截去并缝合。5月31日下午 7时病情恶化,双目直视,语不成声,尤吐“报仇”二字,终于为国捐躯,年仅16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