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烈 >> 正文
知名校友

穆汉祥


穆汉祥(1924~1949),回族,天津人。1945年考入交通大学电信管理系。在1946年的救灾反内战的运动中,他与同学一道发起了救灾运动,废寝忘食地刻钢板、写传单、印捐册,进行募捐。同年6月,他参加了民众夜校的开创工作,并利用假期收集资料,编出一本受工人们和入学青年欢迎的教材。1947年7月,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在斗争尖锐的时刻,党组织批准了他入党的申请。他在夜校发展了5名党员,建立了夜校党支部。1948年起,先后担任中共交通大学总支委员会委员、徐汇区分区委委员,并负责学生自治会工作。1949年初,地下党决定由他负责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并起草宣言《春风绿到江南岸》。号召同学们“面对敌人疯狂的迫害,灵活、沉着、坚决地把斗争进行到底,准备迎接上海解放的日子”。1949年,反动派在濒临覆灭之前,于4月25日晚,对交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大逮捕。4月27日,又“勒令全校师生员工,限三日内一律离校”。当时穆汉祥已按党组织的决定离开交大,转移到徐汇地区担任学生分区委委员。从事工人运动、组织工人协会扩建人民保安队,为迎接上海解放作准备。4月30日,他不幸在虹桥路被特务逮捕。面对敌人严刑逼供,他宁死不屈,不但义正辞严痛斥敌人,而且还对看守人员做教育工作,表现了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气节。1949年5月20日,他被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宋公园(今闸北公园),牺牲时年仅25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