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交大英才 >> 正文
知名校友

黄炎培


黄炎培(1878~1965),字任之,上海川沙人。中国现代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清末举人,南洋公学(交通大学前身)特班学生。1905年秋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前,曾亲手创办并主持上海县广明小学、师范讲习所、浦东中学等新式教育机构。辛亥革命后,先后任江苏都督府民政司总务科长兼教育科长、江苏省署教育司长,积极从事地方教育改革。1913年发表《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工商榷》一文,提倡教育与社会实际相联系的实用主义。1915年,受美、日等国重视职业教育的启发,认为兴办职业教育是改造中国教育的良方。1916年,在他主持下,江苏省职业教育研究会成立,这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最早的省一级职业教育研究机构。1917年,他联络国内各界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九·一八"事变前,他先后参与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等学校的筹建工作。与蒋梦麟、陶行知主持《新教育》月刊,任"中华教育改进社"董事、"中华教育文化基金董事会"董事等职。其间两次拒绝担任北洋军阀政府教育总长之职。"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一度担任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主席。1945年发起筹组中国民主建国会。建国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等职。

关闭